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山海天

山海天独有的技艺:踩高跷推小虾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7-03-10 10:09:00

郭建海向记者展示“踩高跷推虾皮”

入海捕虾

海中捕虾的场景

大众网日照310日讯(记者  林玉花)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不仅风光秀丽,那里的品牌产品也是堪称一绝。

提到“虾皮”,大家马上就会想到两城街道肖家村,这里的虾皮个头极小,是普通虾皮的1/3大,却饱满均匀,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尤其是钙含量突出,有钙库之称。

近日,记者来到了传说中的肖家村。那里距海较近,临近推虾皮的时节,村民们正忙于织网为即将到来的推虾皮做准备。

在已有四十余年推虾皮经历的郭建海家里,他将推虾皮的工具从屋里拿到院子里,一一向记者展示。两幅木制的高跷,两根长4米有余的推网,还有一个肚大口小的竹筐系上3个大干葫芦做成的虾篓……郭建海告诉记者,这个虾篓既能让捞上来的小虾保持鲜活,在出现险情时还是重要的救生设备,支撑两个人是不成问题的。

‘踩高跷推虾皮’是肖家村渔民特有的捕虾方式。由于还未到推虾皮的季节,不能让你们现场看到我们到底是如何推虾皮的,我给你们演示看看。”说着,郭建海便兴致盎然的比划了起来。他一边比划一边说:“在踩高跷的时候,一定先得把腿和高跷绑结实了。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再接上另一副高跷以增加高度。”

对于如何使用推网进行推小虾,62岁的郭建海说着便把两根大竹竿撑开,呈簸箕状,实地把推小虾的场景模仿给记者看。

据郭建海介绍,捕虾时节,渔民回到家,在锅里加入两瓢水,二两盐,把水烧开。然后把鲜活的小虾放进去再烧开,期间要适量活动一下,保持受热均匀,最后捞出来,晾干即可。

由于资源稀缺和传统的捕捞方式,两城肖家村的虾皮产量并不是很高,每年仅能产出几百斤。凭借着其极高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味道,肖家村的虾皮直接不用对外销售,便被抢购一空。

两城街道党委委员陈武告诉记者,目前,“踩高跷捕小虾”这种传统的捕捞方式已被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搬上了舞台。两城街道党委发动民间艺术团体,将“踩高跷捕小虾”的劳动场景通过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传统的技艺,并将其发扬光大。

目前,“踩高跷捕小虾”这种传统的技艺已成为山海天一道独有的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观光、拍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