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山海天

山海天开展教育信息化 老师从"主播"变成"主持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7-01-13 15:40:00

孩子们通过答题器回答问题

教师可以通过手机端观察学生情况

秦翠雪老师表示,她几乎上课都会选择用这种信息化方式

大众网日照113日讯记者 赵洪芝)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老师逐渐改变了自身的角色,从“主播”变成“主持人”,从一贯的知识输出变成学生们与课本知识之间的穿针引线,而这一系列的变化带来的也是教育事业水平的逐渐攀升。

“第二道题,什么线可以无限延伸,下面我将随即抽取同学来作答。”正说着,数学老师秦翠雪按下了手中电子控制器的随即抽取按钮,在白板上开始滚动全班学生的名字,最终定格到其中一位同学。

看到自己被抽中,这位学生站起来开始作答,“直线可以无限延伸。”“直线向哪个方向延伸?”“直线可以向两边无限延伸,射线可以向一边无限延伸。”“非常好,回答的很完整,同学们……”这是山海天实验小学四年级四班的教室,任课教师秦翠雪正在运用12xue智能教学平台进行授课。

脱离了原有一问一答式的教课模式,这种信息化教学让每个人都耳目一新,老师可以随即选择孩子做答,也可以让孩子们通过手中的答题器进行抢答,能够即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再进行有效的补讲,并根据系统的实时分析掌握学生的易错点,及时调整授课方法和课堂进度。

秦翠雪介绍说,用这种信息化平台教学的最突出一点是能够通过各式各样的提问方式客观注意每一个孩子,大家学习、做答的机会是公平的,不会做到任何偏袒,他们的主动性就会越强,而且学生家长也可以登录账号实时观察孩子的课堂回答表现,配合老师查漏补缺让孩子进步。

这种全新的智能教学系统不仅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变革,更能通过一学期的数据分析对每一个学生本学期的学习情况做出科学评价反馈给家长。除此之外,山海天实验小学还通过加快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和教师信息化手段培养为重点,着力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水平,为全面建设智慧课堂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持。

“在进行了一年的试运行之后,如今我们全校已经全面铺开这种模式。”山海天实验小学教务主任贺艳说,依托“互联网+教学”建设,学校利用12xue平台创设了交互式学习环境,通过网络备课系统、在线评测系统、同步课堂系统等教学模块系统,推进全校教育信息化、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记者了解到,自区划以来,山海天加大教育现代化投入力度,对所有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化建设,如今已全部达到日照市数字化校园标准,其中有4所学校被确立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信息化装备与应用水平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教育信息化不仅实现了资源的互联互通,更使范在教学范在学习成为可能,使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山海天教育局副局长马先艳介绍说,下一步还将利用微课制作室建立有区域特色的资源库,让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智慧校园建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