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山海天

两城镇遗址:细数“考古圣地”历时千年的变演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11-22 16:20:00

两城镇遗址

考察尧王城遗址

两城镇遗址所在部分区域

大众网日照1122日讯记者 赵洪芝)据考古调查与发掘,两城镇遗址是距今4000年前龙山文化时期的一个核心聚落遗址,也是龙山文化时期的一处古国都城城址。

种种考古研究表明,大量玉器、石器、陶器等器物的出土预示着两城在当时是适合人类生活繁衍的膏腴之地,社会生产力当时已经非常发达。

几千年之前,两城先民用智慧过着富庶的生活。

几千年之后,世界专家用智慧细数这里千年历史的变演。

遗址初现·大量珍贵文物出土

1934年,中国第一代考古专家梁思永、尹达等在山东东南沿海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了这座被历史尘封了几千年的两城遗址。

遗址位于日照市两城街道驻地以北,两城河呈半弧环绕遗址东、西两面。北部地势高出周围地面约3米~4米,西北部有四座汉墓,其中一座高出地面10余米。遗址的东南部被压在现代建筑之下。据当时统计,遗址东西、南北均在1000米以上,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1936年,民国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正式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除发现的50多座墓葬以外,还出土了一批数量巨大的玉器、石器、陶器等精美的龙山文化遗物,为认识龙山文化的内涵和特征提供了依据。

两城镇遗址的文化堆积以龙山时代为主,还有少量的周代和汉代的遗存。

随着越来越多的遗迹和遗物被发现,两城镇遗址所展示的农业文明、酒文化、陶器制作工艺正逐渐浮出地表,这片有先民生活痕迹的热土也正一点一点拂去它神秘的面纱。

聚焦考古·多国联手揭开神秘面纱

1994年,美国学者文德安博士与山东大学商谈,选定日照市及其邻近地区开展史前考古研究的课题。

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山东大学、美国耶鲁大学、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等单位的考古学者组成中美联合考古队,在日照市文化局的配合下对以两城镇遗址为中心的鲁东南沿海地区进行了区域系统调查。

在深入细致调查和勘探的基础上,考古队还对两城镇遗址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科学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海广在《艰辛的付出换来可喜的收获——记两城镇遗址龙山文化城墙、围壕遗存的发现》中这么写过,“经过缜密的准备,1999年秋,对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正式开始,一方面是选定大堌堆(遗址中的一个汉代遗存)以南地段进行大面积发掘,这里主要是龙山文化时期人们的生活居住区,由于发掘面积大,技术力量多集中在这里。另外我们考虑,两城镇遗址面积如此之大,是否是龙山文化时期的城址?该遗址在这一地区龙山文化群中到底占有什么位置?”

随着连续不断的实地调查,采用比较先进的区域调查方法,与国际合作的两城镇遗址考古工作取得了理想的效果,随着调查面积的累计扩大,选择典型地点进行发掘的条件也已经成熟。

“从1999年到2003年间,为探寻两城龙山文化围城遗存,确实付出了许多艰辛,但最终发现了该遗址有三个不同时期的壕沟和城墙遗迹,发掘了十几条解剖沟,搞清了它们的形状、结构,出土了一大批遗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初步解决了一系列学术问题,成为中美联合考古队在日照合作的一项重大成果。”于海广在文章中写到。

千年盛景·发达程度跨入同期先进行列

如今,对于两城遗址的阶段性考古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据介绍,该遗址重点保护区面积79.3万平方米,文化层厚25米,以龙山文化为主,含商周、汉文化遗存,遗址有三圈环壕,墓葬呈现明显的等级区别。

两城镇遗址是龙山时代两城地区的中心,是筑有大型防御设施的、经过高度整合的早期国家的都城。

对于考古人员来说,两城镇遗址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埋藏着几千年的文化宝藏,而遗址中出土的精美玉器更是令他们欣喜称奇,如20世纪60年代征集的兽面玉锛(或称为圭),是迄今为止在山东地区发现的史前玉器中最精美的一件,也是甄别传世龙山文化兽面玉器的标准器,它也充分显示了两城镇遗址的重要地位。

这件玉锛两面阴刻神兽纹,一面目圆而小,上有冠饰,线条繁缛,另一面目圆而大,线条简练,两图皆突出眼、鼻、口,整个画面线条纤细,行刀流畅,刚劲有力,与长江下游良渚文化玉器的神兽纹有相似之处。

同时,遗址中发现的较早的小麦遗存、大豆遗存和确切的酿酒证据等表明了两城镇遗址的社会生产力当时已经非常发达。结合其他种种证据表明,两城镇先民在应用技术方面,也显示出较高水平,跨入同期先进行列,其社会组织结构的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的发展程度较高。

遗址保护·考古遗址公园将再现盛景

1977年,两城镇遗址被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中国·日照龙山时代与早期国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照市举办,38所著名大学、科研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日照地区作为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两城镇遗址更是这一文化的典型代表,最终确定“两城镇遗址——考古圣地”的地位。

2005年该遗址被列入“十一五”期间全国100处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

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日照两城镇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由省政府公布实施。

近日,《两城镇1998-2001年发掘报告》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

冬日的午后,来来往往的人群与两城驻地擦身而过。

过往的行人也许不会想到,他们脚下的那片土地,曾出土了大量让我们为之惊叹的两城镇遗址文物。

他们也不会想到,几千年之前这座在世界都颇负盛名的原始城市如今已与世尘封,但留下了无穷无尽的文化宝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