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山海天

普车沟的葡萄熟了 日照山海天的采摘园一年四季都是宝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11-14 15:59:00

老潘和他的葡萄

诱人可口的“冰美人”葡萄挂满了整个葡萄架

这些紫红色的冰美人可以从10月份一直采摘到春节

在大棚的内侧,还有很多纸袋尚未去除,用来遮挡灰尘

为了保证来年质量,葡萄每年都要进行梳果

普车沟的采摘园有着严格的管理,不施加任何化学肥料,甚至有刚孵出的小鸡放养在葡萄架下,捡食客人扔下的葡萄皮

大众网日照1114日讯记者  赵洪芝)深秋,在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普车沟村一观光采摘园的葡萄棚里,挂满了一串串又大又亮的紫红色葡萄,葡萄棚的主人潘维杰老两口正忙着锄去架下杂草,招呼来访的客人们选摘葡萄。

这个大棚是潘维杰2014年建的,面积不大只有一亩左右,但是上面挂满的葡萄晶莹剔透,越发显得这里生机盎然。老潘说,现在架子上的葡萄品种是“冰美人”,成熟之后含糖量高,粒大无核,而且颜色透亮耐储存,葡萄架上现有的葡萄可以持续满足到春节假期采摘。

老潘的儿子潘登将这个采摘棚起名为“永莲蜜桃·冰美人葡萄采摘园”,还特意申请了微信号进行产品宣传。在葡萄棚的南面,他们还留了一块地种植永莲蜜桃,个大饱满甜脆可口,让很多客人慕名而来采摘选购。

老潘一家原本是种地为生,但是粮食越来越低廉的价格已经满足不了家庭的开支需要,老潘便一直琢磨着想转产做点事业。2013年,他与周边几位邻居讨论了转产意向,没想到大家不谋而合,当即决定自费去济南学习。

这一趟,老潘没白来,他不仅看到了新的希望,还带回了沉甸甸的普通种植技术。在技术支持下,20144月份老潘建起了这个大棚,种上葡萄,次年开始挂果迎来第一批采摘客人,优良的产品和趣味的采摘享受让很多市民成为常客。

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葡萄,在精心管理下,今年老潘的葡萄园挂果7000斤,而且近期价格仅需要15元每斤,比市面上便宜不少,销量自然不用愁。

对于普车沟的产业发展来说,老潘的采摘园只是个小小的缩影,整个村子有200多户家庭,但是像这样的采摘棚、蔬菜棚却有60多个。而一年之前,这个村子的老百姓几乎都是以果园、养殖为生,传统老旧的农业方式带来的微薄效益让大家摆脱不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印记。

“从山海天开始关停养殖后,我们这里就陆续拆除了所有的养殖场,很多家庭将猪圈、鸡舍拆倒之后紧接着利用后墙建起大棚,用来搞采摘或者蔬菜种植,光采摘就有30多个,蔬菜大棚有20多个。”普车沟村两委成员尚衍贞提起现在村内的转型农业就一脸自豪。

从寒冬到暑夏,再到深秋,回转春节,这里的采摘产品可以持续一年四季,像冰美人、巨峰、金手指、摩尔多瓦等各式葡萄,还有草莓、桃子、苹果、樱桃,各色水果只要能进行采摘的在这里就能看到,尚衍贞说,明年她还计划在她自己的棚里种上桑葚。

无污染、无公害,不施加任何农药和化学肥料,水果摘下就能吃,再加上全程科学管理,平台运用电子科技,普车沟的产业从传统农业摇身一变成了“农业+旅游+电子商务”。如今,村里的合作社也将投入使用,将村里产品集成化宣传销售,打出品牌,做出效益。

尚衍贞说,普车沟村按照绿色、生态种植的理念培育出的葡萄等水果颜色鲜、味道美,他们希望大家能够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在采摘过程中,有一个不一样的愉快体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