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岚山消防教你巧识消防产品真伪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王文玉 单雪   2017-03-15 16:36:00

宣传活动现场

消防志愿者进集市发放宣传资料

讲解灭火器身份标识

好奇的小朋友凑上前来学习

大众网日照315日讯记者 王文玉 通讯员 单雪你使用的灭火器是真的吗?你会辨别消防水带的真伪吗?你的合法权益有没有受到侵犯?想知道答案,请看这里。315日上午,岚山区大队在安东卫集市开展“3.15”消防产品真伪辨别活动。大队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组织官兵和消防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真假消防产品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有关选购消防产品的常识和消防安全知识。通过现场演示与面对面解答,向广大群众传授如何识别真假消防产品及日常消防安全常识,并进行现场互动,有奖问答,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大哥,灭火器也有‘身份证’,我们可以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输入‘身份证’上的14位明码进行查询。除了用‘身份证’辨别灭火器真伪外,以下方法也能帮助大家识别灭火器真伪:首先,要查看标志是否全面,标志内容中必须有灭火器名称、使用方法、使用温度、保质期等,标志内容不全为不合格;合格产品的压力指示器的指针应指示在绿色区域范围内;从外形上看灭火器的筒体表面不应有变形、碰伤、划痕等缺陷。”宣传人员向过往群众传授巧识灭火器真伪的小妙招。

除了灭火器,消火栓、消防水枪、水带、应急照明灯、防火门等产品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能平时大家很少去关注这些应急器材,更是难辨真假,今天,岚山消防为您带来辨别消防产品真伪的小贴士,大家可得好好学习学习,确保我们买到的消防产品在危急时刻能够发挥它的应急功能!

一、消火栓

消火栓的真假主要体现在消火栓的中轴上,真的消火栓阀杆螺母使用不低于黄铜,不会生锈,而假的则使用镀铜或铁,十分容易生锈。大家在购买时,可对中轴进行轻微刮擦,看是否为纯铜。如果用假冒的消火栓,发生火灾时,无法正常启用消火栓,将造成无法灭火的后果。

二、应急照明灯

消防应急照明灯是在发生火灾时正常照明电源切断后,引导被困人员疏散或展开灭火救援行动而设置的。假冒应急灯经常使用塑料材质,用打火机只要10秒就可以引燃,同时在断电后不能自动打开,需要手动按键才能启动,所以根本起不到作用。除了同样的身份辨别外,应急照明灯还可通过测试见分晓。消防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灯在断电后应能立即投入到应急状态,持续发光时间不能小于90分钟。大在购买时最好先选购一个回去做一下放电试验。如果应急时间小于90分钟的话则为不合格消防产品。

三、防火门

防火门具有独有的特性,也是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护门,所以,对于防火门的选择是很重要的。市民在购买时可遵循“一看二摸三探四查五听”。防火门铭牌上的生产企业名称应与产品型式认可证书和检验报告一致,产品名称应明确注明是防火门产品,还有看防火门上有没有贴大“S”身份标识;表面应平整、光洁,无明显凹痕或机械损伤,钢质防火门焊接应牢固,焊点分布均匀,不应有假焊、烧穿、漏焊等现象,木质防火门割角、拼缝应严实平整,胶合板不允许刨透表层单板;拆下“猫眼”,手伸进孔洞试探内部填充物,检查填充材料的种类及相应参数是否与型式检验报告中的内容相符;门框应设置防火密封条,且密封条必须平直、无拱起;另外正规防火门要比普通钢质门重;一般防火门敲打起来是听不到空洞声音的。

四、消防水枪

水枪合不合格,最大的区别就是耐用性,可以做一个跌落性的实验,比如从三楼摔下来,合格产品能经受考验,劣质水枪就会发生变形,这样的产品使用时会对灭火人员造成伤害。再看接口处,墙体和接口是否能接上去,连接是否完好,假冒或质量不过关产品,会存在连接方面的问题,导致漏水、减压,达不到灭火要求,影响灭火救援。

五、消防水带

合格的消防水带须有3C国家强制性质量认证标志,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型号、规格、类别标志清楚,假的则无消防产品身份标识,信息也不全。合格的消防水带有三条线,两条蓝色,一条红色,线是连续的,无间断的。合格消防水带实际长度不小于标称长度1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崔维成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