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两株千年银杏树与虎山小村七旬老人的坚守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张钰悦   2017-02-20 14:45:00

资料图 丁斌丨摄

资料图 丁斌丨摄

下寺

    大众网日照2月20日讯记者 张钰悦树,长大、长久了,就会长在几辈人一个村庄甚至一座城市的记忆里。

岚山虎山小村的下寺院内,有2株千年银杏树。寺院面积虽小,却环抱村庄的“保护神”。这是岚山最早的寺院,也岚山“老”的树银杏树一就是1300年。这背后离不开村民的辛勤付出。

在距小村数公里之外,人们一眼就能看见这傲然挺立的银杏树最大的树高30米,胸围2米,冠幅20米,东西冠幅18米,南北冠幅22米5人张开双臂也无法合抱。穿过寺院的三殿就是千年银杏树,两株银杏树犹如一对雄狮,威武地守在小村寺院内。游客用红绳将银杏树围起。苍劲的枝桠上,挂满银杏枝叶。这两株银杏树曾是小村588户村民的记忆,见证十几代人的生活。

1300银杏慢慢长出了文化,渐渐长成了风景。历经千年而不老据民间相传,尉迟敬德平辽报捷后,回朝拨专款修建卧佛院,以纪念屯兵于此。寺院建成后,庙中主持索要镇寺之宝,尉迟敬德从怀中了掏雌雄二枚银杏,要方丈将其全部种下。谁料方丈心存私念,只种了一粒,另一粒藏于密室作传寺之宝,岂知种下的一粒为雄株,因而只能靠根生雄株繁衍,却结不出果实。

民国时代,寺院衰败,神像遭破坏,寺院的僧人也寥寥无几几十年无人问津2006年,村书记对其进行修缮,将银杏树进行围栏,并派人看管。2年前,张纪乐老人寺院旁“扎根”用爱守护着千年银杏树、寺院和这个村庄

张纪乐记忆中,寺院和银杏树打他一出生就站在那里,像个老人一样,静静看着他。在他眼里,77年过去了银杏叶子越长越茂,但一点也不见粗。

在街坊邻居们的眼里,它是给村民带来福运的“神树”,也是整个村的信仰,村民对它格外爱护。每月的初一、十五,前来祈福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捧着香火祈求银杏为自己和家人保佑。每到深秋季节,许多人就会慕名而来,欣赏两株银杏树。 
    一株古树,即使叶落,仍是村民念念的根。村民对银杏树有一种很深的感情,即便身在远方,在特殊的日子还会来这里与“老朋友”叙旧。

如今,村庄拆迁,昔日的平房已是一片空地。村庄空了。银杏树的故事也渐渐淡化,但它依旧庄严的屹立在寺院内,张纪乐老人仍然坚守在银杏旁,因为他割舍不下对银杏树、村庄那份浓浓的情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