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日照试水海钓安全管理“航空模式”

来源:   作者:   2017-01-11 11:18:00

IMG_3932

 

中国海钓节沿海省邀请赛(1)

 

中国名校大学生垂钓大赛海钓比赛现场 (5)

大众网日照111日讯  近年来,休闲渔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亲近海洋以休闲海钓为第一目标的体验者成为一个不可估量的消费群体。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约有3000多家海钓俱乐部,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问题随之而来,由于休闲海钓相关政策滞后,相关法规空白,海钓产业发展无序,造成诸多安全隐患。海钓船舶如何管理?垂钓者安全如何保证?服务质量如何提升……

日照作为海钓产业优势明显的新兴城市,依据《山东省休闲海钓管理办法》,在2015年就开始实施了《日照市休闲海钓船管理暂行办法》,对经营单位、船舶及船员的管理做了相关规定。依据从休闲海钓船的公司化经营、建造审批、监督管理、安全设备配备、船员及海钓人员的安全保障等方面,设定了相应的规范并明确有关责任。安全也是该办法中着墨最多的一部分。

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海上垂钓行业先锋,在遵照相关规定发展休闲垂钓的同时,也将“安全”放到了首要位置。他们在黄岛支队派驻人员的指导下,借鉴航天员操作手册,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休闲垂钓安全管理模式,创新性的将航空安检流程加以“贴身剪裁”,运用到了垂钓船出海前的安全准备工作当中。“乘船出海垂钓之前,得经过一套特有的安检程序,”这套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尚属首创。

船舶安全检查模式化,1+6”流程坚持每天一遍

2014年,深圳木质渔船“海钓3”遇险沉没,1人死亡。2015年,台州一无名钢质小船在海钓时触礁沉没,1人死亡……各地海钓安全事故层出不穷,海钓船舶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个别地区部分渔船非法开展海钓服务,违章搭客,超员、超载、超高、救生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渔船和船只没有相关资质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买下了隐患。 

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拥有专业海钓船舶十余艘。海洋牧场出台了内部的船舶管理规定,要求对船舶每天按1+6”流程进行检查,雷打不动。

每天早上,各船长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各自的垂钓船有无安全问题。1”就是船舶,包括船舶外是否有裂痕,后舱是否有漏水、漏油现象,油料是否充足;“6”则包括:救生圈、救生衣、灭火器、驾控系统、通讯设备、导船设备等,一套完整的检查程序下来,船长会通知调度室,“船只准备就绪,可以出海了”。

除此之外,海洋牧场依据船舶设计参数,大游船抗风能力6级,小游船抗风能力5级,凡是风浪超越设计标准,就会停航。海洋牧场还对不同季节返航时间、特殊天气应对等做了详细规定,确保了船舶在海钓安全方面万无一失。

游客安全培训模式化,三次培训无缝隙对接

垂钓者作为出海垂钓的主要参与者,也是安全的重要一环。随着海钓产业的迅猛发展,垂钓群体的不断壮大,不少垂钓者都是初次出海,非常缺乏相关的安全知识。海洋牧场制定了游客安全管理规定,从游客购票、候船到登船、返航,做了详细的规定。

当游客来到票务中心,就会第一次看到安全乘坐垂钓船的动画视频,借此了解遇到火灾、有人落水、听到应急报警时如何行动等必备知识。票务中心了解到游客出海垂钓的需求后,向调度室提出派船申请。调度室随即通知船长,为船只出海做准备。

购买完船票的游客会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第二次观看安全乘坐垂钓船动画视频。随后,游客会被带领到游客服务中心,租赁或购买渔具。

在候船大厅,游客可以第三次了解到海洋牧场的应急救援机制、海上救援体系等。工作人员也会在分发救生衣的同时,继续提醒游客安全出海注意事项。

安检实施航空标准,安全隐患零容忍

在确认游客准确穿着救生衣后,工作人员会引领其通过安全门,检查其钓具钓箱,进行全面的安检。

参照航空安检标准,游客通过安检门后,工作人员逐一检查游客随身携带的钓具钓箱,包括易燃易爆物品、腐蚀性物品、管制刀具等物品都被禁止携带。

通过登船通道,游客来到了垂钓船上,“欢迎大家登船垂钓,我是本次陪同大家出海的船长,希望大家能够在海上度过一次安全的垂钓之旅,”佩戴有导钓证、驾驶证和工作证的船长在开船前,会向游客讲解乘船出海的相关注意事项。

安全是前提,服务才是本质。海洋牧场在为游客提供安全的出海垂钓环境的同时,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牧场制定了船员安全管理规定和游客接待服务流程,无论是船长、船员以及安检人员,还是散客、VIP客户和组团客户,都做了相关规定。

这样的一套安全管理模式既是严格执行了已有规定,又对各细节进行了延伸,迈出了更加切合实际、更加严谨的一步。首先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了海钓船“带病”出海生产,确保每艘休闲海钓船都保持安全适航。其次,对于游客的安全检查及安全知识普及等,也都进一步为安全出海提供了保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