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岚山区被阿里巴巴授予全国首批“春雷农业标杆产业带”称号!

2020-06-16 18: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晓东 陈晓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晓东 陈晓霞 日照报道

6月15日,岚山区海洋发展局局长辛华一行受邀参加在杭州市阿里巴巴总部举办的“春雷计划一大农阶段成果与未来计划媒体沟通会活动。会上,岚山区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带代表,被授予全国首批“春雷农业标杆产业带”称号,同时,现场2分钟直播介绍了代表日照的水产品一日照刀鱼。

今年4月7日,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扶助中小企业,对于岚山海产品的线上销售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岚山区抢抓时机,将当时正在山东开展产业调研的天猫食品生鲜总经理朱霞一行20人考察团请到了岚山。岚山区政府希望通过电商来打通岚山海产品到全国的通路,春雷计划本身就是通过阿里巴巴的经济力量、商业力量、数据力量,帮助各地的原产业带的能力提升,特别是电商能力的提升,基于双方共同的目的,4月20日,天猫食品生鲜考察团第一次岚山行,岚山区人民政府就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岚山区渔业转型、渔民增收,打造数字化渔业产业带。

随后的一个多月,岚山区海洋发展局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就双方合作事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6月上旬,岚山区人民政府接到了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的授牌仪式邀请。

据了解,“春雷计划”首批标杆品牌农业产业带包括日照岚山海产品产业带、杭州龙坞龙井茶产业带、海南海口荔枝产业带、河北张家口万全鲜食玉米产业带、陕西武功猕猴桃产业带、山东寿光蔬菜产业带、黑龙江五常大米产业带、福建连江鲍鱼产业带、福建鳗鱼产业带等。

阿里“春雷计划”农业执行负责人张鹏介绍,“春雷计划”是要提升农业产业带的品牌化和数字化水平,从而加速农产品销售的线上化,淘宝天猫将会成为中国农业线上化的核心阵地。淘宝天猫将推动农产品产销全链路的数字化,提升原产地品牌农货的标准化水平,加速电商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培育100万会直播的新农人。

作为全国首批“春雷农业标杆产业带”之一,下一步岚山区将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在互联网领域的龙头资源优势,在产业对接、造势造节、新零售、品牌孵化、冷链物流、直播培训等方面与阿里巴巴、宁波海上鲜等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入合作,打造数字化渔业产业带,全面提升岚山区现代渔业竞争力,全面打响以海鲜为特色的产业名片。

授牌仪式后辛华一行与阿里农业产业链部及菜鸟物流相关部门作了深入交流,双方就尽快组建日照海鲜直销平台达成一致及早启动天猫日照海鲜官方旗舰店投入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有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