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阿里巴巴和岚山签署“春雷计划”助推渔业转型发展

2020-04-21 14:38:00 来源:  作者: 徐晓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21日讯(记者 徐晓东)4月20日,岚山区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区文化服务中心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渔业转型、渔民增收打造数字化渔业产业带。区委副书记、区长牟伟,区委副书记刘森林出席签约仪式。

岚山区生态宜居、物产丰饶。南邻的海州湾是中国八大渔场之一,盛产海参、鲍鱼、蓝点马鲛、带鱼、鲳鱼、牡蛎等海产珍品,海洋捕捞能力居全省第二位,是全省重要的海洋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今年以来,在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岚山区探索出从单一的一产养殖,向二产加工储存、三产线上线下销售的贻贝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帮助养殖业户破解了疫情期间贻贝生产、加工、销售等一系列难题。为帮助渔民销售贻贝,阿里巴巴天猫食品生鲜部鼎力支持,开展了线上“爱心助农”活动,帮助岚山50余家企业销售贻贝260余万斤,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养殖业户的高度评价。

4月7日,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扶助中小企业,对于岚山海产品的线上销售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次和岚山区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其实是基于我们双方共同的目的,岚山区政府希望通过电商来打通岚山海产品到全国的通路,我们阿里巴巴前几天发布了春雷计划,春雷计划本身就是通过阿里巴巴的经济力量、商业力量、数据力量,能够帮助各地的原产业带的能力提升,特别是电商能力的提升,所以两方一拍即合。天猫食品生鲜总经理朱霞告诉记者。

近年来,岚山区大力发展现代渔业,打造海上粮仓。目前,全区共招引现代海洋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22.3亿元,新建造120口深水网箱并投入使用,建成海洋牧场5处,投放人工鱼礁100多万立方米。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2处,省级海洋牧场3处。

岚山拥有海州湾渔场,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如何把这些渔业资源通过线上卖出去,让渔民增收,渔业转型升级,这是我们海洋发展局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我们主动对接阿里巴巴,通过天猫与我们联手,加大对海洋产品的线上销售的合作,把海上的生鲜通过互联网卖到全国,卖到千家万户。岚山区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华告诉记者。

当前,岚山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阿里巴巴岚山区将强强联合,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在互联网领域的龙头资源优势,共同建设“日照海鲜直销平台”,开设天猫日照海鲜官方旗舰店,同时在产业对接、造势造节、新零售、产业品牌孵化等方面深入合作,打造数字化渔业产业带,推动并全面提升岚山区现代渔业竞争力,做大做强现代渔业,打造岚山区优质海产品,全面打响以海鲜为特色的产业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有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