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找药”到“药找人” 岚山区人民医院“智慧药房”带来就医新体验

2020-01-14 19: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姚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14日讯(通讯员 姚顺)近年来以打造“智慧医院”为目标岚山区人民医院依托信息系统不断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有效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其中,“智慧药房”的投入使用 为患者带来了全新的就医体验

智能化门诊药房,便捷取药仅需一分钟

在门诊药房,取药窗口前不再排起长龙,患者来到药房窗口,根据窗口显示屏指示到指定窗口领取药品。


门诊药房自动发药机与HIS系统连接,能够快速识别处方和缴费信息,并自动调配药品,使患者取药就像“收快递”一样简便、快捷,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发药的准确率和安全性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患者缴费后,系统自动分析并分配不同的调剂方式,属于全盒装药品的处方,直接由系统自动调配药品,通过传输系统一盒盒药品坐着“螺旋滑梯”,稳稳地滑到药师面前,药师进行专业审核后交给患者,整个过程仅需一分钟。

属于针剂、冷藏药品及其他特殊包装的药品处方,药师在接收到调配信息后可进行提前预配,智能货架会亮灯提示药师预配药品的放置位置,有效避免发药差错。

自动化住院药房,让患者吃药更放心

住院药房投入使用了全自动片剂摆药机,用于住院药房片剂和胶囊剂的自动摆药,取代了传统人工调剂口服药,通过医院HIS系统传送病区医嘱信息,并将单次药量的药片或胶囊,自动包入同一个药袋内,而每个药袋上都印有患者的姓名、病区、药品名称、剂量和数量、服药时间、服用方法、药品二维码等。


病区护理人员通过移动护理终端对药袋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快速、精准、系统地完成分药,让患者吃药更加放心。

“智慧药房”的投入使用,改变了传统纯人工配药服务模式,实现了由“人找药”到“药找人”的转变,由智能发药设备配合人工完成处方和医嘱调配,实现了药房工作的智能化,有效地降低人为差错,提高调配效率,减少患者等候时间,从而保障了患者的用药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有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