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5亿元!上海通用重工集团战略重地缘何选在岚山?

2019-09-09 10: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9日讯记者 姚文凤831日,上海通用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岚山焊接机器人及焊接材料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正式签约。历时16个月、总投资25亿元的项目招引工作尘埃落定。该项目的落地,在建区仅15年的岚山经济发展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千载机遇

机遇总会青睐有准备之人。为了扩大招商“朋友圈”,拓宽招商线索获取渠道,从2018年初开始岚山区政府先后签约长三角地区47位招商引荐人。日照钢铁集团上海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郭浩章就是其中一位。

20184月,机遇与郭浩章在上海邂逅。在这一年的钢铁销售洽谈会上,他向通用重工集团副总裁陈振刚介绍了远在千里之外的钢铁新城岚山。“岚山港陆便捷,区位优越,两大钢厂比邻,钢铁产能可达2000万吨以上,全区擘画世界级钢铁生产基地。”“岚山投资政策优越,主要领导重视,钢铁产业产能强大,是投资兴业的沃土。”听了郭浩章一番描述,陈振刚对岚山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想进一步建立联系。

郭浩章当即给时任岚山区招商局驻上海招商联络处主任的宗玉涛打来电话,将对方的投资意向告知。此时的宗玉涛正带领着驻上海的招商团队,围绕日照钢铁上海销售分公司开展销售业务的下游企业寻找合适的招商对象,并试图建立起强大的人脉网络。宗玉涛还记得,“郭浩章将电话转接给了陈振刚,第一次与陈总通话,两个人竟在不知不觉间聊了三十多分钟,我们约定3天后在上海见面”。

后来发生的一切都在证明,当时电话两端这意犹未尽的三十多分钟,是岚山与上海通用重工真诚碰撞出的第一次火花。之后的几个月里,这个火花还会越燃越亮。

3天后,通用重工集团董事长陈永强结束了参加德国焊接设备展会的行程,回到上海。在通用重工集团的会议室里,他与陈振刚、宗玉涛、郭浩章四人进行了第一次正式的洽谈。宗玉涛将岚山区的钢铁产能优势、政策优势、经济洼地优势等情况进一步做了详细解说。此次洽谈愉快又顺利,为后来招商团队的推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年7月,陈永强一行登上北上的班机。这次行程算是对投资意向地——岚山的正式考察。考察还没结束,陈永强初步敲定投资意向,并提出了800亩工业用地的需求。

重重考验

万事俱备,谁能料想意外竟然来的如此快。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明显。民营经济领域投资发展的信心不容乐观。

中秋前后,上海通用重工集团扩大产业布局的计划突然开始冷却。原本已经敲定的投资意向被搁置。

同年10月,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传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大利好。吃下这颗“定心丸”,通用重工集团重拾投资信心,与岚山方面的谈判工作再被提上日程。

几个月后,陈永强回到台州老家,与一同回老家过春节的亲朋好友谈及投资岚山事宜。经过商讨,亲朋好友建议他在当前的环境下要谨慎投资,确保企业平稳发展。经过许多天的考虑,最终结果是取消投资。

对于岚山方面,这注定是一个比寒冬更加凛冽的消息。

2019323日,从太平洋西岸的美国华盛顿传来震动全球市场的消息:美国正式向中美贸易战开了第一枪。随之而来的是经济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一不可控因素对通用重工集团投资岚山无疑是雪上加霜,希望似乎更加渺茫。

精诚所至

2018年腊月二十七,春节的气息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都在为过年张罗。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此时最挂心的却是上海的老朋友——陈永强。“买卖不成情意在”。当日,他率队奔赴上海通用重工集团,以“不谈工作、只谈感情”为出发点,为集团高层送上了一份来自北方人民的新春祝福。饱含诚意的上门祝福,似在对方心里投下了一枚温情的火种,正慢慢融化那层阻碍投资信心的坚冰。

从掌握线索到正式签约,岚山与上海的距离有多远?用时间来丈量,是16个月;用空间来计算,是市、区两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十余次南下。即便是在投资意向冷却后,岚山区的主要领导也从没有放弃过。

长达16个月的洽谈,高达25亿元的投资项目,通用重工集团高层领导仅到岚山印过两次脚印。第一次是陈永强率团到岚山实地查看投资环境,第二次就是到岚山出席签约仪式。

宗玉涛回忆,为了促进交流、增进感情,日照市市长李永红曾亲赴通用重工集团洽谈。岚山区区委书记来风华曾5次前往上海送关怀、问需求。岚山区区长牟伟也先后5次奔赴上海,主动上门送政策。除此之外,以岚山区招商局局长郑笃轩等人为代表的招商团队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上门讲优势、解困惑。

宗玉涛说,“通过多次接触发现,陈董事长是一个讲感情的人,他不仅治家严谨、家风纯良,治理企业也是以德为先。”

在整个洽谈的过程中,陈永强也曾表示,到岚山投资,除了仔细算过投资回报的经济账,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考量就是感情账。“日照市和岚山区的主要领导都是踏踏实实真正干事的人,而且为人真诚、有大格局。”

金石为开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天时、地利、人和,最终促成了一桩美事。

秋高气爽的八月,日照岚山迎来了尊贵的客人。“中国机械500强”——上海通用重工集团陈永强一行亲赴签约仪式。就在这一天,双方达成的签约意向最终落实为白纸黑字,并具有了法律效力。

签约就是开工。当天,在岚山经济开发区钢铁配套产业园龙王河以北区域,数十台挖掘机同时开工清理现场。一年后,这片土地上的荒草将变成“吃钢嚼铁”的高端装备制造巨兽。

按照规划,焊接机器人及焊接材料研发与制造项目年消耗钢材可达55万吨,年制造焊接机器人5000台,实现产值40亿元。作为钢铁产能的重镇和日照市工业的主阵地,这意味着今后岚山区每生产出的40吨钢铁,就有1吨成为通用重工集团制造焊接机器人的原材料。除此之外,明年年底项目投产后,将为岚山本地提供近2000个工作岗位。

无论是何种因素导致的难度增加,岚山区的招商工作一直都在路上,风雨兼程。地理优势做后盾,产业布局做基础,岚山人热情好客、以诚待人的质朴本色,感染着一批又一批勇于开疆拓土的企业家们。

站在选址的土地上,看着已经开工的挖掘机,陈永强打趣地说,“站在这里我们才更有底气,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地盘’”。引得众人一片欢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