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带动、电商助力农村!岚山小伙辛全权的农村电商路

2019-07-02 20: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2日讯(通讯员 李娜)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电商运营中心成立于2018年初,是岚西北区域首个正式运营的镇级电商运营中心。运营中心负责人名叫辛全权,今年33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拥有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加入农村电商,他尽职尽责

2015年11月底,岚山区政府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农村淘宝项目落地岚山。2016年初,在外面打拼多年的辛全权决定回乡创业,加入农村淘宝合伙人队伍,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买家电、卖农资、收地瓜……做合伙人的日子忙碌而又充实。虽然人在辛庄村,但辛全权把眼光放在了全镇。2017年10月,黄墩镇的刘家沟村有几千斤“映霜红”桃熟了,眼看就要烂在地里,辛全权迅速行动,与伙伴们一起,以平均每天1500斤的速度将这批桃子及时卖了出去。他对桃农许诺:“以后你们的桃子若是卖不掉,我们全包了!”2018年10月,刘家沟村的桃子又熟了。辛全权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他带领伙伴们一起,帮助刘家沟村连同周边的贫困村,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卖出2万斤桃,解决了桃农的燃眉之急。

开拓农村物流,他无怨无悔

“农村电商要想做好,首先得让快递物流活起来。”镇级电商运营中心刚一成立,辛全权就当起了“货车司机”,主动承接起全镇的快递物流收发业务。2018年6月份,岚山区电商运营中心将菜鸟物流在岚山区的农村物流业务承接下来,实现了自主运营。辛全权主动与区电商运营中心合作,先后在全区开通物流配送站点近百个,实现了农村地区物流配送全覆盖,惠及200多个村、居,20余万村民。2018年,全区农村物流派送总量达到了40余万单,农村地区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被成功打通。

“农村快递物流其实挺难做的。”辛全权在交流时谈到,“很多物流点位置偏远,跑一趟就要多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有些路不好走,物流车也磨损的厉害。但是为了保证快递及时收到送到,我们还是得跑一趟。这样算起来,农村物流不但不赚钱,有时候还得往里贴钱。”尽管如此,辛全权仍然坚持了下来。因为他知道,只有农村物流体系打通了,老百姓才能方便快捷的买到好东西,村里的农特产品也能顺畅无阻的卖到城里去。这是好事,他必须坚持。

推动农产品上行,他势在必行

2019年的夏天,辛全权在琢磨着干一件大事儿。

“去年我收了不少地瓜,本想等今年开春了卖掉,可是到地瓜窖子一看,好多地瓜都坏掉了。我倒不是疼钱,只是觉得老百姓们辛辛苦苦种出香甜的地瓜,到我这给糟蹋了,心里不是个滋味儿。”提到这个事儿,辛全权说道:“我打算开一家地瓜干加工厂。我已经跟海趣多的李总谈过了,等地瓜干做好了,统一给产品做包装,让地瓜干品牌化,线上线下都能销。”据了解,辛全权已经看好了厂房,目前正在洽谈。他还计划着建一个烟薯25号地瓜育苗基地,“我们本地种的烟薯25号地瓜又甜又香,黄色的地瓜瓤让人看着就流口水,做成地瓜干一定很好吃。”

辛全权还想把黄墩镇连同周边地区的农产品汇集起来,通过社区团购平台卖进城。“我们负责把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收集起来,通过我们自有的物流渠道送到城里的社区,或者直接给社区团购平台供货,让城里人吃到健康放心的绿色农产品,这就形成了一个健康的产供销链条。只有这样做,农村电商才能干的长久。”

从事农村电商这几年,不管多苦多累,辛全权始终任劳任怨,坚持不懈。问及原因,他笑着说:“我为什么能一直坚持?因为我坚信,农村电商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我坚信,只要我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收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辛全权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把电子商务和电商扶贫向农村拓展和延伸,为岚山农村电商发展贡献出青春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