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七十却多次“小偷小摸” 岚山一老汉被取保候审

2018-11-18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沙连成 刘飞

大众网日照11月18日讯通讯员 沙连成 刘飞近日,岚山区碑廓镇一名年近七十岁的老汉张某聪戴锃亮的手铐被取保候审头发花白、面容消瘦的张某聪却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作案5起,盗窃木材加工厂刀片、轮胎压条、电机轴承等物品,涉案价值共计800余元。

今年8月,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碑廓派出所连续接到盗窃警情:辖区木材加工厂刀片被盗、汽车修理店轮胎压条被盗、电机维修部轴承被盗……盗窃案件频发,且案发地相对集中、时间相对固定,这近年来少有发生的事情。虽然每起案件的被盗物品价值不高,但影响了个体业主的生产生活,一时间人心惶惶。

通过对所有案发现场的勘查,经有丰富侦查经验的民警分析,断定这几起案件系同一人所为,是系列盗窃案!案件有了侦查方向。

破案,迫在眉睫!由于案发现场都在室外,且报警人缺乏现场保护意识,导致现场破坏严重。办案民警迅速调整思路,以每个现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对案发时段犯罪嫌疑人有可能经过的每条路、每个街口的视频监控进行分析,对现场附近的住户商铺进行走访。通过对各路侦查方向反馈的数据信息进行研判,辖区某村村民张某聪渐渐浮出水面。

经走访调查,张某聪长年独居生活拮据,整日好逸恶劳。据村民反映案发期间张某聪经常深夜外出,而且有人看到他曾用电动车捎着螺纹钢去卖,并自称是捡来的。种种迹象都与办案民警掌握的信息相吻合,张某聪就是“夜行人”

9月1日凌晨1时许,碑廓派出所集中警力布下天罗地网将再次外出作案的张某聪成功抓获。到案后,张某聪如实供述了5 次深夜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8月份以来,张某聪一直游走在当地木材加工厂、汽车修理店、电机维修部等商铺比较集中的路段观察踩点,深夜便对安全防范力量薄弱的厂区和店家伺机作案。得手后将窃得的刀片、轮胎压条、电机轴承、螺纹钢等运回家,再找机会将所盗赃物运到废品收购站变卖,有时几元,有时十几元,最多一次百元,所获钱财均用于吃喝。

虽然案件中的涉案物品价值不大,但是张某聪多次实施盗窃的行为已构成犯罪。11月16日,经岚山区人民检察院研究,岚山警方以涉嫌盗窃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张某聪取保候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