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玩?岚山一男子8次酒后报假警被拘

2018-11-07 1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沙连成

大众网日照11月7日通讯员 沙连成近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快速查处一起凌晨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恶意骚扰的违法案件,违法嫌疑人陈某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喂,110吗?有人拿着刀要砍我,这个人杀过不少人……”听着电话里含糊不清的话语,接警员尽可能地记录详细,随后程序快速派警。一分钟后,报警电话骤响,同样的电话号码同样的警情,接警员丝毫没有懈怠,再次派警。

时隔两分钟后,报警电话再次响起,还是那个报警电话,还是“有人拿刀要砍我……”的叙述接警员迅速与警情发生地汾水派出所处警民警取得联系。后经查证,这一凌晨“有人拿着刀要砍我”的警情乃是陈某酒后消遣自编自演,纯属虚构的“假警”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虚假警情,却让派出所民警从凌晨1点忙活到3点,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而且还破坏了公序良俗。

11月1日,经汾水派出所周密侦查,成功将酒后拨打110报警电话虚构警情的陈某抓获。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办案民警从陈某使用的手机中发现:自9月16日26日,短短的10天时间,陈某用同一个电话号码拨打110报警电话多达8次民警立即调取110通话录音,对陈某的8次报警电话逐一进行核实甄别据陈某交代8次拨打110报警电话都是在酒后虚构警情目的就是想排遣一下内心的空虚。

近日,岚山警方依法对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的陈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当陈某的亲属和邻居知道其因多次酒后谎报警情被拘留,纷纷对其不法行为进行指责

长期以来,类似于陈某这样为解闷、调侃而恶意拨打110、119、120、122等应急救援电话的违法行为屡屡发生而因此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也比比皆是。记者从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110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自2018年1月1日0时至11月7日7时,110报警电话就接到非警情、非求助、非救援的各类奇葩骚扰电话8138个,平均每天26个

而对于这8000多个报警电话,接警员都必须按照程序记录、派警,警情发生地派出所警务人员要根据110报警电话指令处警,无论是从人力、物力上来说,都是对社会公共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更是对法律的藐视。倘若警务人员在处置这些奇葩骚扰电话时,突遇真正需要救援帮助的警情,势必会出现延误,最终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因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110报警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应急报警电话,是社会公共资源,任何人不得恣意妄为。对恶意骚扰110报警电话,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法律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