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碑廓派出所:“小警务”里有“大文章”

2018-11-06 1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白永军 沙连成

大众网日照11月6日讯通讯员 白永军 沙连成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与群众接触最直接、关系最密切民警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能折射出爱民为民的大情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碑廓派出所始终注重以“小”为突破口,积极开展防范“小案件”、调处“小纠纷”、实施“小救助”等系列“小警务”活动,谱写出一首“警为民、民拥警,警民团结一家亲”的和谐乐章。

 办好“小事情”  赢得大满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再小,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大事。”这是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对公安队伍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实践经验的高度提炼、凝结。入秋以来,碑廓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两起农户种植的蔬菜被盗案,案发现场地处偏僻,周边无监控,除了菜地里几个凌乱的大脚印外,没有任何有价值线索,此类案件涉案价值小、破案难度却很大。

碑廓派出所民警并因是“仨瓜俩枣”的小案件草草了事,而是在仔细勘查现场固定相关证据的同时,与被侵害人促膝交流走访附近群众,了解更多的案件详情

“几棵菜值不了几个钱,但是我们辛辛苦苦地把菜种好却不容易,到了收获的时候又被人偷去,让人很心疼。我们报警的目的就是想让那些‘手长的人’看看这事有人管,也让他们害怕,别再来祸害菜园子了。村民告诉民警。

民警将大妈的话记在心上,并第一时间向碑廓派出所领导汇报,经过精心研究部署,将原来巡逻方案重新进行调整,增加了对偏远山村、偏僻路段等薄弱部位的巡逻、蹲守。一段时间下来,碑廓派出所辖区偷盗蔬菜的警情彻底杜绝了,老百姓菜园子安稳了。之前发生的两起案子虽没有破,但群众对公安工作却竖起了大拇指。

处理“小纠纷”  构筑大和谐

碑廓镇是圣公项橐的故里,民风淳朴,治安相对平稳,但一些因琐事引发的纠纷若处置不当,很容易导致矛盾升级。对此,碑廓派出所民警认为只要把法讲清将理说透法理交融,当事双方法懂了、理明了、气顺了,问题也就自然而然地解决了。处置“小纠纷”时碑廓派出所换位思考、警务前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各类不稳定因素,有效化解了“小纠纷”处置难的瓶颈问题。

前不久的一个深夜,岚山两青年酒后欲打车回家。因身处农村,路上行人、车辆寥寥无几二人等待许久后才遇到驾驶三轮摩托车路过的宁某,遂将其拦住并再三哀求。宁某见二人可怜,于是应承回家开车送他们。到家后,宁某家人考虑到安全因素,没有同意。当宁某将情况向二人说明后,二人顿时急眼,借着酒劲在宁某家门口吵闹。

碑廓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向双方了解情况后,根据事实说法明理。经过民警的一番教育,二人最终意识到错误主动赔礼道歉,获得宁某的谅解。

化解“小困难”  守护大家庭

眼中有群众,心知百姓苦在群众困难、危难时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信任,才能真正做到服务人民。碑廓镇位于两省三市交界处,相邻异地区县的村居间隔不远,对于一些走失救助类警情处置也相对复杂。

一个深秋夜晚,碑廓派出所接到一名热心群众报警称在其家门口发现一疑似迷路的老人。民警到达现场后,耐心安抚老人情绪,认真听其说话,但老人精神恍惚言语不清,不能与他人正常沟通,无法及时找到其家人。秋夜,室外格外清冷,老人衣着单薄身体虚弱处警民警将老人扶上警车,带回派出所临时安置,并送上热水热饭。

在通过多种方式查询无果后,民警及时联系附近社会救助机构,驱车三十余里将老人安全送到温暖的“家”。老人有了安身之所,民警的心放下了,百姓对公安机关的印象又增加了一分。在碑廓派出所,像这类护送迷途老人、智障患者等救助警情每年都有很多,每处置一起群众都会投来一丝赞许,民警都会收获一份感动。

其实,这些“小案件”“小纠纷”“小救助”每天都在发生碑廓派出所民警每天都在不厌其烦去面对去处理。用他们的话说“小警务”能赢得大民心事虽小却有“大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