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吃饭不再愁!黄墩镇任家董旺庄村建起幸福院

2018-10-26 2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晓东

大众网日照10月26日讯(记者 徐晓东)26日,岚山区黄墩镇任家董旺庄村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院启动仪式,为村里的7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午餐,昔日孤单的老人有说有笑地聚在一起吃饭,气氛温馨。

11时,记者走进黄墩镇任家董旺庄村幸福院,屋外墙壁粉刷的“不忘初心 薪火相承”标语既醒目又温馨。在任家董旺庄村幸福院的幸福餐厅里,也呈现出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许多村民、老人都欢聚一堂,共同品尝幸福院正式启用以来的第一顿饭。

“我今年75岁了,村里搞了幸福院,叫我每天来吃一顿晌午饭,我觉得很幸福,这法子挺好的。”村民任守祥告诉记者。

据了解,任家董旺庄村幸福院项目是探索农村养老的新模式,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公共文化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幸福院的建设主要是为农村高龄独居、空巢、五保、优抚、特困老人提供就餐、生活照顾、日间休息、休闲娱乐等服务,将幸福院打造成为本村老人满意的养老场所和精神家园。

“任家董旺庄村共有513户,1530口人,其中有69名党员,75岁的老人占46人,70岁以上的占100余人,大部分老人的子女在外打工,留守老人吃饭一直是个问题。”据任家董旺庄村党委书记任守东介绍。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依据村情、集体经济收入状况和老年人口数量等情况,经任家董旺庄村党支部研究决定,利用村办公室周边原先的超市建成老年互助幸福院,改造建成餐厅7间、厨房2间、储藏室2间,可以同时满足150人就餐。

该项目建设资金采取“集体筹一点、社会捐一点、争取上级补一点”的方式,保证农村幸福院的正常运行,提高农村幸福院可持续发展能力。幸福院刚建起就为任家董旺庄村46名75岁以上单身老人提供了一顿免费午餐,下一步,将按照每餐3-5元的标准,将本村的残疾人、独居空巢老人、计生保障户和孤老优抚对象全部纳入。

“我们村幸福院设有幸福餐厅、卫生室、乡村记忆馆、文明实践讲堂,村里的娱乐活动也在幸福广场开展,希望通过幸福院的带动,让我们村老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任守东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