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辛庄子村一场别开生面的简朴乡村婚礼 倡树文明新风

2018-09-18 1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晓东 林坤

大众网日照9月18日讯(记者 徐晓东 林坤)18日,一支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文明迎亲队伍出现在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辛庄子村,成为婚礼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看、致贺。新人和亲友们都十分开心,大家纷纷为这场“接地气儿”的婚礼点赞。

早上6时30分,咚咚锵,咚咚锵……婚车刚到村口,文明迎亲队就敲起了锣鼓,进行简朴而热闹的迎亲仪式,一起见证了一对新人王彦峰、张莘茹的幸福时刻。随后,这对新人又来到岚山区文化服务中心、汤和公园拍照留念,公安部门巡逻队伍、文明志愿者对新人进行了文明婚礼倡导,并送上新婚祝福……这场婚礼从迎亲到婚礼流程,从游园拍照再到婚礼仪式等透着浓浓的传统乡村文化、当地民俗婚礼的气息。

“今天场面很壮观,文明结婚我感觉很幸福,美美的!”王彦峰说,以前参加朋友婚礼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比较闹一点,到了村口就脱衣服、泼水,甚至还有扔臭鸡蛋的,给村里造成了不良的文明景象,“自从村里组织了文明迎亲队,我感觉组织的非常好”。

辛庄子村的文明迎亲队已经成为时尚,不管谁家有喜事,这支队伍就会义务去迎亲。“我们村2008年4月份就成立了文明迎亲队,到目前已经迎接了60多对新人,每次迎亲我都参与,应该说这种事很好,要一如既往地发扬下去。”辛庄子村文明迎亲队侯学斌告诉记者,通过文明迎亲遏制了恶俗闹婚,发挥了正能量,见到一些不良现象亲自上前制止,真正做到了文明迎亲。

据了解,辛庄子村的全村新婚青年都积极参与,每次活动至少有10人余人参加,分为旗手、鼓手、锣手、司仪等。通过喜事新办、俭办,弘扬家庭美德,向群众展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们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做文明城市的捍卫者。

近年来,岚山区委区政府对移风易俗工作高度重视,连续多年在全省移风易俗电话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荣获“全省移风易俗先进区县”荣誉称号。

在所谓民间“大日子”等重要时间节点,岚山区文明办、公安、文体、民政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志愿者到多岛海、荻水湿地公园等公园景区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发放《“倡树文明新风  抵制恶俗婚闹”倡议书》;在村居社区、公园广场、景点景区通过广播喇叭、宣传车循环播放《“倡树文明新风  抵制恶俗婚闹”倡议书》音频;利用新人婚姻登记契机,宣传“倡树文明新风 抵制恶俗婚闹”倡议,签订遏制恶俗婚闹倡议书。同时,岚山区积极倡导“孝”文化,通过给父母敬茶、鞠躬等文明仪式,引导新人们孝敬父母、重视家风家教。

全区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倡树文明新风 抵制恶俗婚闹”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真正让移风易俗接地气、得民心、见实效。截至目前,岚山区共成立170余支文明迎亲队,抵制恶俗婚闹、倡树文明新风的观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