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得不如长得快 岚山“海上菜园”休渔期获丰收

2018-07-10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晓东

大众网日照7月9日讯(记者 徐晓东)进入7月,岚山区附近海域和码头又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海上菜园”迎来丰收季。近日,在日照市岚山区渔港码头附近的海域养殖区内,大量龙须菜长势喜人,养殖户们抓住晴好天气抢收龙须菜,“海上菜园”一派忙碌景象。

6日凌晨4时许,大众网记者跟随岚山区安东卫街道三益水产养殖合作社的渔船出海收割龙须菜,体验整个过程的艰辛与乐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记者终于来到养殖龙须菜的“田”中,只见海中到处都布满紫红色的龙须菜,一只只小木船在浮漂中灵活穿行,渔民两三人成组,用专业工具割下粗绳上密密麻麻的龙须菜,堆积在渔船上,准备运回岸上。

面对今年的好收成,岚山区安东卫街道三益水产养殖合作社总经理王仕胜喜上眉梢,“我已经连续4年养殖龙须菜了,龙须菜是岚山海水养殖业中一大拳头产品,它是渔民们的‘致富菜’”。王仕胜告诉记者,近年来,龙须菜也带动了一批渔民“再就业”。每到龙须菜放苗、收割的季节,养殖户们都需要雇人帮忙,一人一天300元,休渔期间,渔民们靠着打这份工也生活得有滋有味。

近年来,岚山区大力发展“海上菜园”,促进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包括海带菜、裙带菜、龙须菜等在内的多种食用藻类已经在岚山沿海海域陆续试种成功。引导和鼓励当地渔业公司和养殖户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养殖业发展之路,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受益于以养兴渔,龙须菜不仅可以食用,也是养殖鲍鱼等水产品的优质饲料。目前养殖面积达到千余亩,海上共挂有6万根绳,一根绳上的龙须菜有40余斤,龙须菜目前每亩产量就能达1.6吨。”王仕胜说,岚山龙须菜产量高,优良的品质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如今,来自威海荣成、福建、大连等地的客商都慕名而来,一辆辆货车满载而归,把岚山龙须菜卖到各地。

休渔时节,渔民们依旧“马不停歇”,热火朝天地收割龙须菜。小小龙须菜,高产又增收,让海上生产一年四季不停,对丰富当地海水养殖品种、优化当地海洋养殖结构、增加海水养殖效益、真正打造“海上菜园”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