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举行退赃大会 向受害群众发还7万余元现金

2018-06-20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晓东 沙连成

大众网日照6月20日讯(记者 徐晓东 通讯员 沙连成)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破获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并将追缴的赃款集中退还给受害者,6月19日,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举行“12·02”电信诈骗案退赃大会,来自河南省、云南省及日照当地的6名受害人代表从办案民警手中全额领取被骗走的资金。

“去年11月份,本想在网上开淘宝店赚钱,没成想却是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先后被骗资金2万余元。当时我报了案,以为这些资金很难追回,但是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公安分局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办案非常迅速,帮我追回了这2万余元的损失,非常感谢公安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对人民群众的负责。”参会的受害人之一,日照本地居民刘某成说。

据了解,有此经历的市民并非刘某成一人。自2017年9月份以来,先后在全国多省份发生多起类似案件,诈骗金额巨大。由于案情重大,日照市岚山区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并在市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代号“12·02”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破。专案组辗转多地调查取证,历时近一个月,终于破获此案。

2017年11月29日,专案民警通过前期侦查获得相关线索,立即赶赴河南睢县。经过深度研判,于12月2日成功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犯罪嫌疑人王某宇、丁靖宇到案后,对其团伙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按照“店宝宝客服”、“店宝宝技术老师”、店宝宝业务员的分工,通过QQ、微信等互联网聊天工具伪装成女性角色,给不特定的人多次发送信息,以“处男女朋友”为由,诱导他人开通“店宝宝”,以此方式实施电信诈骗,涉案金额20万余元。目前,岚山警方已追回被骗资金17万余元。

大众网记者从岚山警方了解到,通过前期向全国发布协查通告,截止目前,已确认有12人为本案的受害者,其中就包括前来参加退赃大会的6名代表。公安机关以现场领取、汇款等方式向他们全额返还被骗资金70000余元。

当听说案件侦破、现金追回要退还给受害者本人时,来自河南的高某专程赶来参加退赃会。从民警手中接过被骗的现金后,他激动地说:“我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一不小心上了骗子的当,没想到你们不光把案子破了,还把钱追回来了,我哪能不亲自来表达谢意呢?”

随后,受害群众将一面写有“出警神速及时雨,不辞辛劳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在“12·02”电信诈骗案中的认真负责与热情服务。

市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举行的退赃大会,主要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展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成果与决心。同时向被害人退还缴获的赃款,挽回群众损失。

岚山公安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重点打击诈骗、盗窃等侵财性案件,采取高压态势,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财产安全。同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加强自我防范,防止电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