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一季度外贸进出口继续领跑全市

2018-04-23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丽 李娜

大众网日照4月23日讯见习记者 丁丽 通讯员 李娜岚山区2018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工作实现开门红,完成外贸进出口72.16亿元,进出口额继续领跑全市,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5.3%。其中,出口35.52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0%以上稳居全市第一。

近年来,岚山区充分发挥港口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铁矿石、煤炭、木材、石油天然气等原材料进口,成为重要资源、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基地。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积极组织中小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及时了解国际市场需求和消费模式变化同时,积极争引出口信保、参展补助等中央、省、市级资金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

从国际市场看,岚山区一季度对亚洲出口28.1亿元,占出口总额的79.2%,同比增长11.3%;对大洋洲、欧洲、非洲出口额有所下降,对北美洲、拉丁美洲出口额有所增长,同比分别增长86.3%和0.2%。进口方面,岚山区一季度对大洋洲、亚洲、北美洲、欧洲和非洲分别进口24.3、4.2、1.7、0.6和0.3亿元,进口额有所下降;对拉丁美洲进口5.6亿元,同比增长46.9%。

从主要商品看,岚山区一季度出口额居前三位的商品分别是钢铁、水产品和医药品,出口额分别为33.7亿、4843万和17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3%、下降19.7%和下降49.2%。进口额居前五位的商品分别是铁矿砂、煤炭、塑料原料、木材和机械设备,进口额分别为30.3、2.5、1.5、1.3和0.4亿元,其中,塑料原料、机械设备进口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896.9%和94.2%

从企业队伍看,岚山区一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43家其中,日照钢铁、新宇矿业、岚山孚宝和圣达尔实业4家企业进出口额过亿元总额为69.1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95.8%;进出口额过千万元的企业共11家,进出口额累计占全区的3.1%。

下一步,岚山区将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依托岚山国际航贸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成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区内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在多渠道争引中央、省、市各级外经贸专项资金的同时,设立区级外经贸专项发展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发掘外贸企业潜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