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岚山区教育局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报告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   2017-07-21 19:07:00

大众网日照711日讯通讯员 陈磊2015年以来,岚山区各中小学通过开展学生自主实践活动,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自主驿站”为龙头、“诚信驿站”、“成长驿站”、“心灵驿站”、“爱心驿站”为龙翼的系列驿站活动,开创了学校以“驿站”育人的特色德育。开展爱心活动1000余次,帮助弱势儿童解决实际困难2.6万件(次),捐款捐物共计价值3元。日照大众网文明网、市教育局、新岚山等市级媒体刊发稿件10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打造了岚山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新载体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自主驿站”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从传统的“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学生由被管理者转变为管理者、检查者、组织者和服务者。“自主驿站”下设“一处五部”,实行自主管理,全面开展学习、纪律、卫生、文体、生活等与学生有关的工作,同时还负责“诚信驿站”、“成长驿站”、“心灵驿站”、“爱心驿站”的日常管理工作。“自主驿站”工作开展以来,各学校的卫生情况好,学生的纪律严、学风浓,驿站成员的管理能力增强了,他们“我要做”的工作积极性和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动了全体学生,使同学们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诚信驿站”活动的开展,为学生从“要我讲诚信”到“我要讲诚信”的转变提供了平台。明珠路小学的“诚信驿站”主要开展失物招领平台,无人售货柜台,自主填写诚信证书,倡导诚信留言四项基本活动,活动主题是:“失物归还显诚信,无人柜台鉴诚信,填写证书促诚信,留言记录倡诚信”。无人售货柜台的经营方式是学生自取商品,自觉投钱,自找零钱,如暂时没钱,可先拿货,改日补付,这种经营方式是对学生诚信度的一种考验,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创利润2456元,全部通过爱心驿站捐给了最需要帮助的同学。

“爱心驿站”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从以往的“要我献爱心”转变为“我要献爱心”。这是一个唤起爱心、传递爱心的窗口,驿站专门供师生及社会人士捐款、捐物,并定期开展“垃圾回收,变废为宝——为爱心积蓄一份力量”的活动,最后将所捐的款物及垃圾义卖所得全部规范地发放给了贫困同学,一年多来共发放爱心款6000余元,各类物品1400多件,让爱心在校园内真正得到了传递。

“成长驿站”活动的开展,彻底打破了以往由学校和老师评价学生成长过程的观念,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成长足迹的平台。“成长驿站”让每位学生拥有一本展示型成长档案。成长档案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封面、基本信息、成长足迹、丰收乐园。通过“封面设计显个性,成长足迹促发展,丰收乐园鉴成功”来促使学生健康成长,每份成长档案都能将学生闪光的一面展示给大家,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浓了,自信心强了,自主学习的习惯逐渐养成,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心灵驿站”主要是为解决学生学习上和生活上想不开的问题、烦恼的问题、伤心的问题、想倾诉的问题而开设。学生可以每天下午活动课时间直接到“心灵驿站”进行咨询,有专门的咨询老师进行辅导,对于不愿面对老师直接倾诉的同学,可以通过“心灵驿站”投稿箱进行投稿,再由咨询老师整理,并在星期四校园广播“心灵驿站”栏目中为学生解答。“心灵驿站”开设以来,为学生心理辅导、谈心计680余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同学们心理上和学习上的问题,成为了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