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全国首创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在岚山初获成功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张钰悦 徐晓东   2017-05-18 08:23:00

大众网日照5月18日讯记者 张钰悦 徐晓东三文鱼品质好,喜欢低温,中国近海难以养殖。但以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突破这一难题,团队所培育的鱼苗已在位于岚山区的日照万泽丰海洋牧场试养成功,标志着黄海冷水团三文鱼养殖项目取得阶段性胜利。16日上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前往日照万泽丰海洋牧场,共同见证三文鱼从近海海洋牧场转场到黄海冷水团的过程。

上午11时许,养殖工船行驶到日照万泽丰海洋牧场,工作人员正用吸鱼泵将这里的三文鱼抽取装箱。据了解,这批鱼卵自去年春节从国外引进,在低温的淡水中繁殖转移至万泽丰海洋牧场进行网箱养殖随后转场至距日照海岸以东约10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养殖工船和网箱养殖平台进行后续养成

用不了半年,中国人吃上本土三文鱼的梦想将变成现实。能在深海养殖冷水鱼得益于日照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的研究成果,在全国也是首创。

据了解,黄海冷水团亦称黄海中央水团,位于黄海中部洼地的深层和底部,只存在于夏半年。覆盖海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拥有5000亿方的水体,具有支撑千亿元产值的海洋冷水鱼养殖绿色产业的条件。黄海冷水团所在海域温跃层仅20-30米,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使利用该区域浅源冷海水进行水产养殖的成本大大降低。黄海冷水团夏季底层水温在4.6-9.3℃,近底层水的溶解氧不低于5mg/L,其他水质指标也符合养殖冷水鱼类的水质标准,与周边稍高温水体勾兑可用来养殖海洋冷水鱼类。

董双林介绍,这些鱼经过两年半的时间可长到四五公斤。养殖工船将把30米的网箱放到冷水团中,鱼在感受到温度后自动从网箱跑出来,我们只需要把饵料放到深海中等待它成长

了解,该项目可催生千亿元产值的远海冷水鱼养殖产业,并有望形成数千亿元效益的冷水鱼产业带,包括养殖工程装备、海洋能发电设备、育种、饲料加工、疫苗生产、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物联网等行业。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