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岚山区民生清单落实得怎么样?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刘有杰 王祝君   2017-01-16 15:28:00

  

  新建成的区实验小学

  

  黄墩镇陈家沟水库环库林带

  大众网日照1月16日讯 大众网记者 刘有杰 通讯员 王祝君保障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必须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增投入、补短板、建机制,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已经收官,年初岚山开出的民生清单上的任务落实得怎么样?本报记者采访各职能部门,追踪关涉百姓生活的各项民生政策推进情况。

  精准扶贫工程

  承诺:2016——2017年集中攻坚。2016年,完善建档立卡数据系统录入;完成黑家沟村、柳黄沟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及并网发电手续;完善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等方案;完成对省、市贫困村“第一书记”派驻。

  追踪:截至2016年末,完成全区5233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两个市级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并网发电;帮助贫困村制定完善了产业扶贫方案,制定并下发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1+1”包联贫困户活动实施方案,牵头编制了“1+23”专项实施方案和“1+15”实施意见,制定了光伏发电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孝德基金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等方案,各乡镇街道完成了扶贫方案的编制工作;40个省、市贫困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建立了5+1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40个省市贫困村的43个产业扶贫项目,超额完成2016年市里下达的脱贫任务。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及解决城镇大班额工程

  承诺:实施解决大班额与全面改薄工程,其中义务教育续建项目方面,安东卫街道合庄小学教学楼、巨峰镇大坡小学教学楼9月启用;职业教育学校续建项目方面,日照市海洋工程学校1#图书办公楼、3#教学信息中心楼、5#餐厅体育馆、6#学生公寓楼4月启用,4#实训中心楼5月启用,绿化、亮化、硬化等其它配套设施同步建设。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规划,其中,新建改扩建项目方面,中楼镇娄家湖幼儿园、柳黄沟幼儿园12月完工。

  追踪:安东卫街道合庄小学教学楼、巨峰镇大坡小学教学楼已交付;日照海洋工程学校,1#图书办公楼、3#教学楼、4#实训楼、5#餐厅体育馆、6#公寓楼已启用,400米跑道标准运动场、篮球场已交付使用。

  中楼娄家湖幼儿园主体已完工,柳黄沟幼儿园主体将近完工。

   

  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承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扩建3500平方米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业务综合楼,12月投入使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年内完成全区60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招考80名中专以上医学毕业生,充实乡医队伍,加大乡医在岗培训,提升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第15轮复明工程,为全区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

  追踪:综合服务楼主体建设已于11月底完成。60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已全部完成,乡医招考工作已经完成,共招聘65名,已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6期,共培训乡医760余人次。全年共完成复明手术509例。

   

  生态环境建设工程

  承诺:贯彻新环保法“土小”企业专项整治,关停“土小”企业20家,查封扣押相关违法排污设施。绣针河、巨峰河、浔河流域12月前基本完成流域内畜禽养殖业户的整治工作。12月前启动建设岚山经济开发区资源再生利用处置中心。

  追踪:对车庄产业园51家加工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查封园区内18家加工户燃煤锅炉及炉灶;依法关停塑料颗粒加工企业32家,查封10家未按期拆除设备的塑料颗粒加工厂;对9家木炭加工企业采取强制关停措施。

  深入实施“清清河流行动”、“河长制”,三大流域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家,移交公安部门1家,畜禽养殖场(户)直排污出口全部完成封堵。投资300万建成投运处理规模为600方/日的污水预处理场,对园区排水管道清淤,铺设排污管网1380米,投资90万元实施了车庄水产加工小区环境提升工程。

  目前,岚山经济开发区资源再生利用处置中心项目已完成放线、清点等相关工作,正在开展土地平整等基建工作。企业已联系有资质的单位开始编制科研报告及环评报告。

   

  社会保障提升工程

  承诺:阳光救助暖万家工程方面,做好困难家庭生活救助、困难党员救助、困难职工救助、“牵手关爱” 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及残疾儿童、大病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突发事件临时救助、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及救助、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其他困难群体的救助活动。

  保障性住房工程方面,全年计划建设3868户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投资。

  追踪:2016年,救助困难职工73名,“牵手关爱”活动救助170名贫困留守儿童每人300元,共51000元;大病医疗救助1634人次,支出大病救助资金440.90972万元;临时救助205户,每户600元,共计12.3万元。

  目前,棚户区项目已开工3868套,累计投资102500万元。其中,官山社区已开工建设住宅楼129栋3000套,目前主体完工,社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已全面开工;李家庄社区4栋110套住宅楼、界牌岭社区3栋100套住宅楼已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室外配套;虎山、龙河社区418套住宅楼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杨家庄子社区240套住宅楼正在基础施工。

   

  就业创业助推及招才引智工程

  承诺:就业方面,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000人,实施职业技能培训3500人,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进校园、每月18日招聘会等招聘活动10场,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2亿元,全年培训适龄被征地农民1200人。

  招才引智方面,引进培育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4个,高层次创新团队8个,全职引进博硕士50名。

  追踪: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35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454人,实施职业技能培训3507人,区、镇两级人社部门累计举办“春风行动”、每月18日招聘会等招聘活动25场次,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2亿元,培训被征地农民1200人。

  目前,我区共引进落地的创业人才(团队)6个、创新团队8个、创新人才67人、全职引进博硕士54人。

   

  农村社区采暖工程

  承诺:解决农村社区、敬老院(幸福院)、中小学幼儿园冬季供暖问题,力争把岚山区列为上级碳晶取暖试点县,争取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供暖目标。

  追踪:山东得象公司已在虎山镇罗黄社区、碑廓镇甫田社区(北区)等5个新型农村社区363户5.22万平方米作为碳晶取暖试点进行建设,目前,已试点安装碳晶板3658片,实现供暖面积2.5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主要涉及农村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养老院、敬老院、便民服务中心和部分农村新型社区。

   

  老旧小区内供热管网和排水管网维修改造工程

  承诺:对竹云山庄、紫云阁、阿掖山花园等19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进行维修改造,改造供热面积约88.27万平米,概算投资约1500万元(社会投资,政府补贴);同步铺设污水管网,实现老旧小区雨污水分流,概算投资1000万元。

  追踪:目前城区19个小区供暖管网改造工作,除港务局生活区和甜园小区作为创城示范点建设单位不予改造外,其余已全部完成改造;排水管网目前已完成。已完成竣工验收。

   

  城乡饮水安全工程

  承诺:农村供水提质改造方面,计划对29个通水不正常的村庄进行自来水改造。水源保障及设施服务提升工程方面,建设日照市岚山区客服中心一处。

  追踪:29个村庄的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区客服中心已完成。

   

  优化群众出行工程

  承诺: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出行方便程度,加大公交智能化投入,完善公交附属设施。计划大中修农村公路35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方面,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生命财产安全。

  追踪:新购置110辆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占比达到70%;投资600余万元,完成62个充电桩建设;总计开通9条公交线路,并对黄墩、中楼、高兴三条农客实行公交化改造;

  今年共建成100个公交站亭,140个简易站牌;近期又引资200余万元,对汾水—碑廓站牌升级改造,拟建45个公交站亭,3个简易招牌,目前正在施工中;引资269.6万元,完成公交智能化建设。

  实际完成大中修农村公路35.395公里。

  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设置52.1公里,投资528.1万元;完成国省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设置42.9公里(342省道15.6公里、341省道13.8公里、204国道13.5公里),投资1750万元。

   

  阿掖山森林公园建设工程

  承诺:深化阿掖山森林公园规划,开展森林抚育、苗木补植、坟墓迁移等工作,构建天然森林屏障。

  追踪:森林抚育完成3000亩。已搬迁5704座坟墓,其中岚山头街道759座,安东卫街道搬迁了3195座,虎山镇搬迁了1750座,完成新建墓穴9744座。

   

  食品及粮食安全工程

  承诺:推进“食安岚山”示范创建工程建设和农村科学储粮工程。

  追踪:2016年,我区获评省食品安全先进区创建单位,投资30万元建立区级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累计抽检食品1381批次,抽检药品60批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0起,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犯罪案件2起,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00件,查处及反馈率100%。

  制作7600个科学储粮示范仓并发放至农户手中。

   

  城乡电力设施提升工程

  承诺: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升配网供出能力。

  追踪:已全面完成79个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高兴镇10kV高压线、安东卫10千伏山河线、碑廓镇10千伏碑港线等配网新建工程的建设任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