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岚山区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刘有杰 王田   2017-01-16 15:23:00

  

  中国共产党日照市岚山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来风华讲话

  大众网日照1月16日讯记者 刘有杰 通讯员 王田)在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区委书记来风华向全区上下发出了“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动员令。

  这一目标,令人鼓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区发改局局长郑本礼说:“这是今后五年全区的战略目标,是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的行动纲领和指南,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岚山提出的要求、符合岚山实际,也反映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

  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不是“空头支票”,是岚山发展历程中脚踏实地的追求和兑现——

  这一目标,来自于对过去成绩的分析: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1亿元,GDP年均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年均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428元、13629元,年均增长10%和1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9.2元,年均增长18.7%......与此同时,我区连年跻身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

  这一目标,建立在对自身优势的判断:我区已建成亚洲最大的海洋仿生食品基地、全国最大的木材进口加工集散地、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和油气储运加工基地、区域性临港物流中心;五大港区一字摆开,已建成26个5000吨以上的泊位,3个30万吨级已建成码头和立体式的海陆空交通体系,支撑起岚山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

  这一目标,取决于对未来形势的把握:我区地处国家“三纵两横城镇带”中的一横一纵交叉点和八大城市群中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内,正处于城镇化的上升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报告内容实实在在,没有空洞的口号,听了很解渴!在党代会报告讨论中,多数代表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安东卫街道党委书记徐志华说:“这是一个客观平实又振奋人心的报告,我们将按照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抢抓机遇、突出重点,聚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落实,努力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安东卫街道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创造新辉煌。具体工作中,我们将聚力抓好园区建设和旧村改造,依托山东科技大学产学研发展基地、山东金智源机器人项目建设、华车新能源机车项目,打造新技术新材料基地……”

  作为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布局区域,虎山镇过去五年的发展令人瞩目,已初步形成钢铁、石化两大“千亿产业”,培育了日照钢铁、岚桥石化两个百亿企业,打造了钢铁配套产业、临港贸易物流等亿元企业群体。虎山镇党委书记丁明松说:“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听了以后感觉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五年,虎山将紧扣区委提出的“一个目标、两大优势、三个重点、两大突破”的要求,坚持“建设山东临港工业重镇”这一总目标,更加积极的培育钢铁、石化两大“千亿产业”,着力打造临港产业、高铁经济、生态旅游三大板块。”

  2017年,岚山站上跨越发展的新“标点”!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续写辉煌,确保实现“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的目标?

  报告中做了明确回答:“按照市委市提出的‘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港口交通、临港产业“两大优势”,突出‘三招三引’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和环境治理‘三个重点’,实现园区建设和城乡建设‘两大突破’,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秉承这一思路,全区上下将按照绘就的蓝图,以新姿态、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岚山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创造新辉煌,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

  ——牢抓 “三招三引”这一头号工程。以“突破园区、聚力招引”为主攻方向,招引一批能带动发展的大项目,引进转化一批新技术,培育造就一批科技人才。钢铁产业到2021年产值突出1000亿元;化工产业形成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食药产业到2021年实现产值200亿元;木材产业实现进口1000万方,就地加工600万方,临港物流每年培育2——3个物流龙头企业;进出口年均增长7%,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

  ——突出项目建设这一核心关键。把项目建设作为培育产业发展的首要环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培植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中小企业,推进产业壮大、链条延伸、规模膨胀,打造现代临港产业集聚区。力争五年内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500亿元,培育壮大千亿产业集群、百亿龙头企业;年内实现经济开发区跻身省级开发区前20强,尽快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抓好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山钢30万吨矿石码头和深水航道等工程建设,构建大交通服务体系;力争五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家,培育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20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6家;新建市级以上科技研发机构3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大力推动智慧岚山建设,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新材料、“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亿元、10亿元等电商企业……

  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五年后的岚山,令人神往,催人奋进。党代会报告中描绘的美好蓝图,既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需要我们付出百倍的努力去实现。

  只要我们带着对岚山的深厚情感、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激烈的竞争中奋勇争先、引领发展,加快发展,万众一心,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实现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目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