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各级财政投入8000余万元 岚山渔港“旧貌换新颜”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张钰悦   2016-09-07 08:52:00

星河湾整治前后对比照

童海渔港道路硬化

西潘渔港施工中

一级渔港整治后

大众网日照9月7讯见习记者 张钰悦)为促进渔港环境和海洋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渔港综合水平,打造新兴渔港经济圈,近年来,各级政府先后投资8千余万元不断加强渔港软硬件建设,对岚山一级渔港、海上碑码头、童海渔港、东潘渔港以及西潘渔港5个重点渔港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环境治理方面,各级财政加大投入,硬化渔港内道路、修整码头岸壁、新建路灯以及公共卫生间等,一改以前“脏、乱、差”的局面;在安全管理方面,消防设备配备齐全、加大渔港安全知识宣传、安装渔港视频监控,提升渔船软硬件。对渔船的驾驶台、太阳能以及起网机进行改造,加强渔船动态监控,保障安全生产

9月1日,大众网记者在岚山一渔港可以看到,渔民在规划好的区域忙碌给海虹加苗。昔日坑坑洼洼的土路修整为平坦的水泥路,墙面上也整齐的挂着安全提示语。渔民老刘回忆道,“出海几十年,这几年渔港的变化最大,渔港的整治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今年休渔期,相关部门还给我们更新了渔船驾驶台,进行培训学习,现代化的技术提高了驾驶台数据更准确。每年专业知识的培训,也让我们增加了渔业知识。”

以岚山一级渔港为例,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560万元,地方投资780万元,扩建主体码头200米,疏浚港池及航道65.56万立方米,使得渔港面貌焕然一新。省级财政补助200万元对新扩建的码头进行了加固,进港道路进行硬化整治,增设系船柱等渔业配套设施,新建环保厕所市级财政投资50万修复路面226平方米,修复受损的码头岸壁65处,新建排水管沟42米,港区道路新设减速带24米。

除此之外,市级财政投资40万元,给岚山一级渔港、童海渔港配备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实现保洁队伍进渔港,开展常态化保洁。

    “以前全是土路,卸货只能在人行道上,一到晚上回家就会踩到腥水,弄得满鞋都是,我们去景区玩都得绕路走。”谈及海上碑码头,市民王家祥记忆犹新。实施综合整治后,原来坑坑洼洼的土路瞬间变成平坦的水泥路,以前卸货“霸占”人行道的局面已经消失,马路对面也搭建起海货市场,渔民第一时间卸下的渔货可以在这里实现现场交易。一改昔日脏乱差模样

现在的海上碑码头整洁有序,吸引了各地钓鱼爱好者驻足,码头两边亮起了一盏盏路灯,夜幕降临时已然成为一道风景,为周边的村民和游客增添了观光地点。目前,海上碑老码头已经完成了工程硬化道路7800平方米,整理岸坡412,修复护岸77,修复挡浪墙21,增设DN100给水管道667,建设电缆管道667,增设太阳能路灯及基础15座,增设垃圾桶13个。

在西潘渔港,22000余平方米的渔港道路让渔港焕然一新。投资2000万元的渔民合作社大楼已经奠基,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开拓渔业发展新模式。

通过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了岚山各渔港安全管理,使渔船避风能力、接卸货能力显著提升。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构了岚山渔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提升了渔港服务功能,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渔业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改善渔民作业环境,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提高了渔民保护渔港环境的意识,彻底整治渔港安全隐患和“脏乱差”现象,营造安全、优美的港区环境,促进渔港环境和海洋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附表

渔港名称

金额

整改项目

效果

 

 

岚山一级渔港

 

总投资234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560万元。

 

扩建主体码头200米,疏浚港池及航道65.56万立方米,新增陆域面积5880平方米,完成各项配套设施建设。

 

完成渔港投资建设

 

总投资327.74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200万元。

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对新扩建的码头进行了加固,进港道路进行硬化整治,增设系船柱等渔业配套设施,新建环保厕所。

 

提升渔港服务功能,改善渔民作业环境

 

市级财政投资50万

对长期已破坏的港区路面修复226平方米,修复受损的码头岸壁65处,新建排水管沟42米,港区道路新设减速带24米。

 

 

完成对渔港综合整治

 

 

省级财政投资221.6万元

 

岚山渔港、东潘渔港消防设施维修30万元。另外,每处增设了手抬式消防泵,渔港灯塔2座,渔港航道浮标共计22个

 

 

 

 

保障渔民作业安全

 

 

市级财政投资40万元

 

给一级渔港、童海渔港配备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实现保洁队伍进渔港,开展常态化保洁。

 

 

改善渔港脏乱差现象

各级财政投资20余万元

安全隐患宣传栏及标语的张贴

提高了渔民安全意识

各级财政投资10余万元

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保障渔民安全

 

 

童海渔港

 

 

市级财政投资80万元

渔港内硬化了道路4531平方米;建设2米宽绿化带美化环境。新建改建厕所、路灯、水管沟等设施。拆除原渔港大门并新建。

 

完成对渔港综合整治

 

 投资60万元

对消防、视频监管、渔船远程监控配备齐全,每年拨款15万元用于渔港补给。

推动了以港管船

 

 

西潘渔港

 

市级财政补助120万和1200万元

将渔港道路22000余平方米,新建直立岸壁300余米,水电管沟667米,完成护岸、绿化、路灯等配套建设。正在开展法国梧桐栽植及木栈道项目。

西潘渔港积极渔港环境综合治理

 

投资45万元

建设了渔港监控项目,包括整个渔港的全范围监控系统及渔港大门门禁系统。

 

 

保障渔民作业安全

 

市级财政投资50万元

新建5t扭工字块体护面342块,用于渔港防护。

 

加强渔港安全建设

各级财政投资150万元

码头路面全面硬化

路面整治工作完成

投资2000万元

渔民合作社大楼的建设

保障渔民权利

 

 

 

东潘渔港

 

总投资347.93万元,其中省级财政投资300万元。

本项目完成了渔港码头前沿及道路硬化修整14008.33平方米,码头水、电工艺沟1151m。建设水表井,消防栓,高杆灯、150KN系船柱及混凝土块体等。

 

 

 

 

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省级财政投资1226万元

具体实施码头道路维修11100平方米;修建码头水、电工艺沟1020米;修建挡土墙、挡浪墙等,新建环保厕所3座;增设垃圾箱9个;建设渔港管理用房720平方米;完成绿化、垃圾清理及沙滩整治等。

 

 

完成对渔港综合整治

 

 

 

海上碑

 

 

 

中央财政投资480万元

对海上碑景观周围海域清理淤泥和海洋废弃物11.5万立方米,淤泥外运23000立方米,清理岸边淤泥2000立方米,机器摊铺、倒运砂30000立方米,人工整平回填砂29600平方米。

 

 

完成对渔港综合整治

 

星河湾海域综合整治项目工程硬化道路7800平方米,整理岸坡412m,修复护岸77m,修复挡浪墙21m,增设DN100给水管道667m,建设电缆管道667m,增设太阳能路灯及基础15座,增设垃圾桶13个。

 

海上碑老码头一改昔日脏乱差的模样,周边的村民和游客有了更多的观光、亲水空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