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岚山第二届祭海节隆重举行 渔民祈求风调雨顺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高强   2016-07-19 15:42:00

村委主任于治财在给舞龙点睛

祭品

凌晨三点祭海现场

海上碑祭海节现场

祭海节活动现场

大众网日照719日讯记者 王高强716日上午706分,岚山第二届祭海节在佛手湾村海神庙祈福广场隆重举行。渔民们用献高香、猪肉、水果、糕点等对大海的敬畏信仰,感恩大海的馈赠,祈求风调雨顺,鱼货满舱,海上平安。

祭海节分为两个场地。第一个场地是在佛手湾村海神庙祈福广场。凌晨3点,佛手湾渔民早早就人山人海的聚集在广场上。在村里祭拜后,村居委会主任于治财要在60人组成的舞龙队龙眼上点睛,由舞龙队的渔民们徒步对沿海附近的村庄进行舞龙求福。

第二个场地是海上碑龙王庙。由舞龙队的渔民们在为各个村庄舞龙求福表演后,最后到海上碑龙王庙祭海节举行仪式。

祭海现场,海上碑龙王庙前人山人海。求福的他们鸣放鞭炮、敲锣打鼓、杀宰整猪、水果等贡品,通过划旱船、舞龙等形式,表达对大海的敬畏,祈求风调雨顺。

祭海仪式上,首先邀请致辞,紧接着专人读祭文。两项结束后,请来村里的老渔民代表敬第一炷香,并叩拜龙王和大海。连上三炷香后,向龙王及各路神仙供奉祭品。

据悉,佛手湾村是自1944年正式确定阴历613日为每年祭海日。一直以来,佛手湾村的村民都依靠着面前的这片大海,接受着大海的馈赠。而当地的村民也是世代打渔,耳濡目染,从小就有一颗敬畏大海、敬畏自然之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崔维成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