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名片

岚山概况

来源:岚山政务网   作者:岚山政务网   2016-01-17 09:47:00

岚山区地处鲁东南沿海鲁苏两省交界处,东临黄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南拥海州湾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一河之隔,西接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北靠日照国际海洋城,2004年9月设区,总面积778平方公里,现辖9个乡镇街道、268个村居(社区)、42.45万人。

岚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夏为九夷,商称人方,西周为纪鄣古国,春秋时期先后属齐、越、楚,秦、汉直至唐朝归琅琊郡莒州。宋元时界牌岭以北属日照县,以南归江南淮安府。明朝洪武年间(1384年),建安东卫,时与天津卫、威海卫齐名,为北方沿海“四大名卫”之一;1742年,清乾隆七年撤安东卫并入日照县,岚山全境才归属日照县。中华民国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沿之。1993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市委、市政府在岚山开发区的基础上,设立了岚山工委、办事处,独立行使区县级管理职能。 2004年9月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日照市岚山区。将日照市东港区的岚山头、安东卫2个街道和虎山、碑廓、黄墩、后村、高兴、巨峰6个镇划归岚山区管辖,12月,岚山区挂牌成立。2012年7月3日,原莒县中楼镇划归岚山区管辖,后村镇重新划归东港区管辖。

岚山是“龙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5000年前就建有亚洲最早的城市—尧王城,境内有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遗址及周、秦以至明清遗迹数百处。碑廓镇属春秋时期“神童”圣公项橐的故里,“三难孔子”的传说广为流传,在《三字经》中有“昔仲尼,师项橐”的千古传颂;被誉为“中州循良第一”的明朝名臣苏京,被龚自珍诗赞曰“北方学者君第一”的清代著名朴学家、书法家许瀚皆生于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岚山是革命根据地和滨海军区军需物质集散地,罗荣桓、肖华、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有闻名遐迩的甲子山战斗遗址和山东军区军事工作会议旧址。

岚山生态宜居、物产丰饶。属鲁东南低山丘陵区,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背山面海,最高点在中楼镇马鬐山,海拔662米,最低处在安东卫街道荻水居,海拔不足1.5米;海岸线位于黄海中部,北起虎山东湖三村海域,南到绣针河口,全长25公里;岚山地处北纬35°附近,属暖温带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区,年平均降水量897毫米,年均气温13.2℃,平均空气湿度72%,降水丰沛,光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气候环境十分宜人宜居;拥有前三岛、阿掖山、海上碑、磴山风景区、马鬐山风景区等自然人文景观,海水、大气、沙滩质量一流,水清浪稳,滩平沙细,旅游资源丰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市建成区达20.6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以上。

土地总面积77831.11公顷,其中农用地61040.17公顷、占78.4%;建设用地12677.68公顷、占16.3%,未利用地4113.26公顷、占5.3%;林地总面积37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9.8万亩、占53.5%,商品林17.2万亩、占46.5%,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0.2%。蛇纹石、橄榄石、石棉等非金属矿产资源质优量多,南邻的海州湾是中国八大渔场之一,盛产西施舌、乌鱼蛋、海参等海产珍品,海洋捕捞能力居全省第二位,是全省重要的海洋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岚山是南茶北引最早的地区,现拥有绿茶12万亩,占全省茶园面积的40%,已成为北方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和国家级无公害绿茶示范区。

岚山港陆便捷、区位优越。位于国家重点开发的沿海主轴线与新亚欧大陆桥沿桥经济带的交汇处、环渤海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重要组成部分、鲁南经济带最便捷的出海口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境内拥有岚山港、岚山渔港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形成了以日照港岚山港区、岚北港区、岚桥港、童海港、钢铁港区为主体的港口集群,已建成5000吨级以上泊位26个,其中30万吨级泊位2个,年吞吐能力过亿吨、远期能力3亿吨,航线通达四海,已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

境内兖石铁路、坪岚铁路、沈海高速、204国道、342省道、222省道及日照—东明输油管道、日照—仪征输油管道纵横交错,坪岚铁路西行并入陇海线可直通荷兰鹿特丹港,已建成通车的瓦日铁路和正在建设推进的青日连铁路、岚罗高速公路将岚山与中西部内陆城市和南北沿海城市连为一线;岚山距青岛、临沂、连云港等空港车程均在2个小时以内,距规划建设的日照机场车程半小时左右,且均有高速公路相连,海陆空交通发达、运输便利。

岚山临港产业鲜明、经济发展活跃。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重要组成部分、山东钢铁精品基地所在地,立足区位、港路、资源优势,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钢铁配套、石化、木材加工、食品药品、临港物流五大特色产业。目前,钢铁产业已形成1200万吨生产能力和200万吨加工能力,石化产业已形成1000万吨加工能力和3000万吨储运周转能力,木材产业已形成450万方进口能力和600万方加工能力,食品药品产业已形成400万吨加工能力,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海洋仿生食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木材进口加工集散地、山东省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油气储运加工基地和区域性临港物流中心。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实现“一个率先、六个岚山”为目标,大力实施港口立区、产业强区、生态建区“三大战略”,努力做好现代海洋产业、现代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三篇文章”,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区、打造文明宜居新区,开创了全区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民生改善优秀示范城市、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山东省最佳投资城市、省级文明区、山东省民营经济先进区、服务业发展先进区,跻身全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科学发展百强。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1.52亿元、同比增长8.4%,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7.6:61.4:3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5亿元、增长7.6%,地方财政收入20.82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50.82亿元、增长15.9%,进出口总值86.91亿美元、增长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78元、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14123元、增长11.8%。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崔维成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