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街道:深化“四位一体”助推“门前三包”提档升级

2022-06-09 20:2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黄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黄涛 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经开区北京路街道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为抓手,深化推行“街长劝在前、执法罚难点、市政补缺陷、部门齐来管”街面“四位一体”运行机制,按照“宣传引导、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门前三包”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做实做细“门前三包”工作,使“门前三包”真正成为全民参与、文明共建的活纽带。

  完善机制 查漏补缺
  北京路街道将建成区划分为四个大网格81个小网格,小区外配备44名街长和14名巡查员,小区内配备82名网格员,实行“门前三包”网格化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属地管理,重点对主要街道、重点部位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巡查和监督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同时,印制了《沿街商铺信用承诺书》,一并加强对沿街商铺的信用监管。

  开展巡查 狠抓整改
  街长和巡查员着重在“劝”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其“文明劝导员”的作用,劝导市民们的不文明行为、劝导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劝导车主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劝导市民爱护环境……通过街长的耐心劝导,使各类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在文明劝导的同时履行“问题排查员”的作用,在日常巡查过程中,要求街长一经发现问题,立即拍照上传给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对违反《条例》、不听劝阻且拒不整改的“难缠户”,则移交给执法部门按照相关条例进行处罚,建立“以罚促管”的工作机制。同时,全力配合好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主动开展城管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使街长真正成为街面管理的主要力量。截至目前,已巡查问题商铺172家,口头劝导37家,责令整改9家,确保一次性按时整改到位,避免出现超时、延期和返工等现象。

  强化宣传 树牢意识
  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门前三包”政策法规,提高“门前三包”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出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为“门前三包”执法工作的开展筑牢群众基础,让“门前三包”在群众理解、市民支持和大众拥护之下做到真包真落实。

  下一步,北京路街道将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四位一体”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改善辖区内各村居、各社区的环境面貌,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不断营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氛围,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昱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