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公安: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排查进行中

2022-05-18 10:15: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日照报道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日照市局户政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实现对全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精准管控,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日照市公安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秉持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组织民辅警扎实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排查登记工作,及时消除各类治安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加强“三员”培训 强化队伍支撑
  户籍员、档案管理员和网格员是常态化开展好户政工作的中坚力量。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适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整体业务能力。
  培训户籍员。3月21日下午,日照市户籍管理专项排查暨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经开区公安分局随即以会带训,对分局五个派出所19名户籍员进行了以流动人口、租出房屋登记管理为重点的业务培训。
  培训网格员。4月28日,经开区公安分局积极争取经开区工委、管委的支持,联合区社会事业局分批次对辖区200名网格员进行了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管理专题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网格员参与公安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登记管理提供了强大力量。
  培训专管员。4月25日到5月2日,利用一周时间对辖区5个派出所的档案管理员进行了辅导培训,进一步提升专管人员的业务技能。

  实时调度推进 形成工作常态
  为推进工作常态化,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组织派出所深入辖区用工单位、出租房屋、沿街商铺开展排查登记工作。户政管理科适时安排民警深入到派出所辖区,与派出所的民辅警一起开展排查登记工作。并对各派出所新增登记数量实行“战果每日一提报、进度每周一讲评、工作每月一排名”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排查登记的工作进度。同时,借助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合理设置流动人口登记点位,方便群众申报登记,提高工作效率。

  坚持“服管”并举 查处违法行为
  对不按规定申报居住登记的个人和单位依法进行处罚。
  2月11日,在屡次告知未果情况下,夹仓派出所依法对辖区一公司未按规定登记及办理居住证的职工于某某和赵某给予五十元罚款的处罚。
  2月12日,中心渔港派出所依法给予不主动配合申报6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的某食品公司的负责人1000元罚款的处罚,并责令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流动人口申报。
  3月25日,北京路派出所对辖区伪造租赁合同进行虚假登记的李某某、杜某某二人依法给予当场训诫的处罚。
  按照《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房屋出租人、房屋租赁中介、用人单位等相关责任主体应当根据规定及时、如实向公安机关申报流动人口信息,否则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昱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