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新举措助推日照经开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6-11 08:5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昊 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目标,回应日照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要办日照市最好的教育”的殷切期盼,出台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落实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全力提升日照经济开发区教育事业现代化水平。

  《计划》指出,到2023年,全经开区教育的公平性、开放性、融合性全面提升,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规模,打造“一校一品牌” “一校一特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教育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走在日照市前列,将日照经开区教育打造成与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适应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现代化教育示范区、教育强国先行区。
  按照“三生”融合发展理念,《计划》聚焦“六大工作任务”,即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共20条举措。
  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教育基层党建工作,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将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面推动思政教育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开展思政课课题研究,形成一批优质精品课例,培养一批思政课名师,2年内打造1—2所思政教育示范学校。
  整体构建幼小初一体化德育体系
  充分利用创泽智能机器人、隆源3D打印等社会实践基地和日照市范围内的其他社会资源,有效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德育工作“一校一方案”建设,构建幼小初一体化“大德育”工作体系。
  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
  配足配齐音乐、美术等艺术教师,保证每个学生在校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加强器乐队、舞蹈队等艺术社团的管理,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争创优秀社团。
  促进学校体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推行体育教学改革,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建立校园特色运动队,开展以三大球为主的体育比赛。在全经开区推行桂林路幼儿园幼儿体育成果推广示范园的做法。

  继续优化教育发展布局
  结合新的城市发展现状,在现有教育规划的基础上,通过新建,扩建学校等,加快学位供给。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到2023年,新建新时代广场幼儿园等18所幼儿园,增加班级162个、学位486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以上,省、市级优质幼儿园占比90%以上。省级示范幼儿园达12所。其中,2021年新建锦钰佳苑东区幼儿园、崮子花园幼儿园、长春路社区一园、二园、三园、兴业春天南区幼儿园、日钢奎山生活区幼儿园7所配套幼儿园,新增班级66个、学位1980个。装修启用向阳路幼儿园、东韩家村社区幼儿园、奎文苑幼儿园、锦绣华府幼儿园、金海湾社区幼儿园,增加班级45个、学位1350个。

   

锦钰佳苑东区幼儿园效果图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年,完成献唐学校三期、秦皇岛路小学建设,2023年前完成秦皇岛路中学、长春路小学、内江路小学建设,新增学位6390个。到2023年,力争日照经开区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规模和班级学生数达到县域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标准。

  秦皇岛路小学和中学效果图

  加快国际化学校或高层次民办学校建设
  积极探寻国内民办学校教育合作新模式,建设高标准国际化学校或高层次民办学校1所。解决外资企业子女入学需要,满足日照经开区内个体高层次教育需求,改善办学结构,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全面提升校园形象
  建设有文化内涵的花园式学校,倾力打造校园文化,全面优化学校育人环境。2021年,完成汉中路小学、桂林路小学以及盘石庄幼儿园校内道路的改造提升。到2023年,实现中小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全覆盖,创建23所省级文明校园、12所全国文明校园。
  实施教育惠民工程
  在已配备10名校医的基础上,2022年完成校医配备全覆盖。实行体育设施升级,提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拓展课后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推动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升级。优化学生集中配餐工作,提供学生在校午休服务,2021年上半年在广州路小学等学校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在全经开区推广。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坚持师德与业务考核并重,畅通监督和投诉渠道。

  优化队伍资源配置
  2021年完成教师编制核定工作。至2023年,选聘名校长36名,名师不少于20名。2021年,按照空编数及学校实际教育教学需求,达到教师配备数量。2022年按编制配齐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探索集团化办学机制,资源统一调配,实现均衡办学。
  完善待遇激励机制
  构建正向激励机制,不断修订完善教师考核机制。设立经开区教育基金,用于兑现招引人才奖励。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在2021年每人每月平均500元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奖励性绩效奖金总量,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加强校长与教师队伍建设
  全面开展教师发展,素养提升工程,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探讨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一些教科研机构合作,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系统化开展教师培训,每年轮训一次,覆盖全体教师。创新先进典型的选树培育机制,以典型引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市、区名师工作室建设,名师工作室作用发挥明显。实施名校长培育工程,推行教育家治校。3年内培养35名新时代教育家型校长,加快向日照市名校长、齐鲁名校长迈进。改革校长队伍选拔机制,公开遴选一批校长后备人才,采用订单式培训、挂职锻炼、跟踪培养等方式,提升校长治校育人能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的人才“能量场”。
  完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注重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完善日照经开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提高教学教学质量在考核体系中的占比。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2021年,完成网络升级工程,建设一批一人一终端的智慧教室,在宁波路学校、汉中路小学试点使用学测星平台,2年内全经开区推广,为数字化学习提供支持。到2023年,为中小学配齐触摸一体机,全面提升全经开区师生的信息素养。发展人工智能教育,2021年完成实验小学等四所学校的人工智能教室建设,2023年完成日照经开区内学校人工智能实验室全覆盖。

  加强学校安全保障
  按标准落实保安、防暴设备、一键报警、监控设备、校车等安全工作相关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科学开展心理辅导。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搞好家校共育活动,提高家长在学校管理的参与度。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健全完善工委管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协调联动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整治、重大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等领域的专项整治。
  加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建设
  打通沧州路银川路幼儿园段、太原路献唐学校段道路,完成实验学校西侧德阳路建设,延伸建设桂林路幼儿园西侧丽江路,形成循环。进一步完善交通信号和安全设施,疏导学校路口交通,保障学校周边交通顺畅以及新建学校的道路配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