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多部门单位全力以赴护航中高考

2021-06-09 13:46: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昊 孙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昊 通讯员 孙岩松 日照报道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序幕,为保障高考平稳顺利进行,日照经开区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做好各项组考和保考工作,全力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严控夜间施工噪声扰民行为
  提前向在建建筑工地发放《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治理的通告》共计86份,向施工负责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要求各建设单位、建筑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优化施工工序,严格遵守环境噪声污染相关规定,杜绝夜间施工。采取集中检查、常规巡查、24小时值班巡查相结合的办法,提高巡查频次,进一步加大对在建建筑工地的夜间巡查控管力度,及时核查、迅速处理噪声扰民投诉举报。截至目前,现场制止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行为8起,约谈项目方3次,立案查处1起,确保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深入整治学校周边环境
  结合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检查学校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8家,重点检查有无证照销售出版物、销售盗版出版物和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低俗等内容的图书、画册、光盘、文具等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商品;对辖区3家网吧反复检查,严防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同时,采取设固定岗、错时执法等方式,以学校周边区域为重点,整治流动摊点、店外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以及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56处,有效规范了学校周边环境秩序。

  积极开展中高考考点服务
  提前与考点学校进行交流沟通,对接相关情况,排查问题清单。考试期间成立了机动巡查队,负责对考点学校周边的巡查,整治商业宣传、散发广告等违章行为,及时处理各类事件,有效规范了考点学校周边环境秩序。

日照经开区应急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提早介入,开展中高考食堂抽检
  全面掌握日照经开区全区考点设置、考生人数和考生就餐情况,提前介入,制定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统一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接待单位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日照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食品监管人员已提前进驻考点,完成了30批次的监督抽检任务,确保食品安全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检查
  以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安全、食品及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和台帐登记及食品留样等情况。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驻点保障,全程监督检查
  启动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对考点实施全程监督、驻点保障,注意审查食谱,每日每餐必查,发现异常立即处理,最大限度保障考生饮食安全。

日照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

  全面强化考点周边治安防控
  派出警力维护考场内外的治安秩序,加强考场周边的治安防控。在考点设置治安巡逻组,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查处生活噪音等影响考场秩序的治安投诉,在考点设置明显的民警驻勤点,快速高效为考生、家长提供服务。

  持续开展考点周边安全隐患整治
  组织治安大队、派出所做好考点周边酒店旅业的安全检查和治安环境整治;做好试卷和答卷押运、存放场所、考场等场所的“水、热、电、气、讯”等重点设施及治安、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指导督促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
  联合协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考试期间,配合交警部门加强考场周边重点路段、路口的交通指挥疏导工作,视情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做好赴考路线的优先通行等便民服务,确保考场周边交通顺畅;加强通往考场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的巡逻,及时为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
  考试期间加大网上查控工作,及时发现、查处涉及高考的有害信息,对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招生诈骗、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危害考生安全等违法犯罪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积极推出户政便民措施
  高考期间,配合考试主管部门做好考生身份证核查工作。开辟考生绿色通道,对高考前夕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优先受理、制证。并在考点设立临时身份证办理点,为遗失身份证的考生现场快速办证,最大限度便民利民。首日,为3名忘带身份证的考生迅速办理临时身份证件。

  做好涉考疫情应急处突准备
  全力配合卫健、疫控等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规范相关工作指引、工作流程,细化明确工作责任、工作要求,确保高考期间及时高效响应处置突发性疫情工作。

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

  为确保考场周边交通秩序良好,日照经开区交警执勤人员提前到岗到位,引导接送考生的车辆有序停放。而在临近开考时,执勤人员对考场周边的道路进行临时管制,禁止非涉考车辆通行。此外,对考生途中因困难和紧急情况求助的,及时安排警用车辆作为考试应急救助车,为考生营造一条“绿色”通道,于考前在各考场外围巡逻,尽其所需提供服务,助力高考。

  为给广大考生们加油打气,日照经开区巡查铁骑队警用摩托车上特意印制了一面带有“铁骑出征 金榜题名”字样的小红旗,并将摩托车停放在考场入口处显眼的位置,缓解考生们的紧张情绪。

  日照经开区交警大队

  同时,日照经开区交警以高考安保工作为契机,针对骑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家长、学生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向他们免费发放安全头盔、并讲解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广大家长和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为给学子们营造安静的应考和休息环境,凯润城建公司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全面开启中高考静音作业模式,全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

  高考期间,公司所有作业车辆禁鸣喇叭,环卫工人进行清扫保洁和驾驶操作环卫机械设备时,做到“轻放、轻卸、轻装”,努力把噪音降到最低程度或不产生噪音。

凯润城建公司

  考场周边,公司采取增派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加大对各类垃圾的捡拾力度,合理调整作业时间,优化考场周边环境,避开高考时间完成机扫保洁作业。同时,加强考场周边公厕保洁力度,定时消毒,全天候保洁,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