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前“雪中送炭”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中!

2021-06-03 09:02: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贺锡田 日照报道
  5月29日,由日照市教育局和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日照市学生家长心理健康教育项目”两场报告会在东港实验学校举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知名专家史占彪教授为全市家长和老师举行了报告会,日照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近千名中考高考家长和教师参加报告会。
  高考、中考是全社会高度重视的考试。随着考试的即将到来,家长与学生也面临一定的心理压力。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和有效沟通,创造良好的考前心理环境,日照市教育局专门开展了此次活动。
  此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史占彪是后现代心理教练首倡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中科院心理所青少年人格与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拥有丰富的危机干预咨询与治疗经验。

  史教授在培训之前收集整理了家长们关心的系列问题,结合他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对高考、中考考前学生及家长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配以丰富的案例,提出了实用可行的解决办法。他提出,家长要聆听孩子的声音,读懂孩子的想法,慢一点、等一下、退一步、想一会、沉下去、跳出来,让孩子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成为自己解决问题的专家。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家长要用心、用情、用脑、不用力,放空、放松、放下、不放弃。
  中考和高考都是人生大考,面对这个重要的人生节点,父母和孩子承担同样的压力,现场家长积极提问,有些家长在压力面前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留下无助的泪水。报告会后,很多家长围着史教授不断请教。
  参加培训的高三家长安婷婷说:“孩子高考不仅是孩子自己的事,寄托着全家的希望和期待,这次报告会有很强的实用性,为我们梳理考前应该需要做什么,自己的一些疑问也得到了解答,家长的好心态直接影响孩子的心态。”
  来自海曲高中的心理健康教师姜思婕说:“史教授在讲座中分享的后现代主义心理学理念和心理教练技术给我们一线心理健康教师带来了很多启发和思考,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慢就是快,我们真的需要给学生充分的成长空间和时间,静待花开。在今后的教学教研工作中,更多的是理念上的引导,我们不能操之过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本。”

  “日照市学生家长心理健康教育项目”是亚太森博“利民兴教”系列活动之一,后续亚太森博将邀请专家继续开展教师培训、在线家长培训。日照市教育局将对此次报告会内容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转训,让更多家长受益。即日起中科院督导心理教练团队10名专家将根据考生及家长的需求,启动与各位家长的沟通对话公益服务,项目秘书长邀请家长填写需求调查表,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与家长孩子一对一电话沟通和交流,帮助父母做到迎考心态平和自在,和孩子一起争取最好的成绩和成效。
  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在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公益,积极与社区共建、共生、共赢、共享,已累计投入1亿多元用于文教卫生、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