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支部+合作社”建设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0-10-18 17:54: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晨钰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贺晨钰 日照报道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走进日照经开区奎山街道牟家小庄,日照市秋季钓鱼比赛暨日照经开区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此举行。96位垂钓爱好者,齐聚牟家小庄垂钓园,享受垂钓的乐趣。
  牟家小庄钓鱼台四面被竹林所环绕,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水资源,依托付疃河为基础进行扩建改造,是一处集餐饮、垂钓于一体的娱乐休闲游乐园。

  “我平时就很喜欢钓鱼,每次有比赛都会参加,听说这边有比赛我就过来了,环境很不错的,干净卫生,周边设施也很完善,依竹傍水的。”来自岚山汾水钓鱼协会的会员贾世磊边挂鱼食边说。
  据了解,牟家小庄原有农业种植结构单一,有700多亩土地撂荒严重,面临农业产业效益低、农民增收致富难的问题。为化解发展难题,解决部分农民就业难、收入不稳定等难题,2010年在牟家小庄村委的带领下,充分利用付疃河水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垂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投资150万元建成垂钓园、饭店,在池塘中投放共计鱼苗2万多斤,有白鲢、花鲢、武昌、鲤鱼、鲫鱼、草鱼等,品类众多,为发展壮大牟家小庄的村集体经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特色乡村经济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推进“牟家小庄垂钓台”项目的建设同时,如何坚持生态保护先行,街道和村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详细规划。“我们始终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发展生态经济效益,依托辖区内竹林、付疃河等自然资源,合理布局规划、量体裁衣,整合村内现有资源,大力推进城郊休闲农业建设的同时带动更多当地百姓就业增收。”日照经开区奎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牟进波介绍说。

  “这垂钓园在竹林里边,我们预计竹笋收益是十分可观的,我们明年会开发竹笋产业。同时,我们村委还承包了近14亩地的草莓园,来拉动果园采摘项目的发展,明年春就能开始采摘。我们有区位优势,距离市区较近,交通便利,环境清幽,优惠力度也大。合作社是村民入股的,所以我们要把合作社做成一个真正为村民着想、为村民收益的合作社。”牟家小庄村支部书记牟善禄自豪地说。

  “下一步,牟家小庄将持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丰富旅游活动,进一步加大对‘竹马瑶’项目的建设,包括红色旅游、农产品商业街、水上乐园、瓜果蔬菜的采摘,打造一个综合性、原生态的旅游、休闲、娱乐产业。”谈到牟家小庄的未来发展规划,牟家小庄村支部书记牟善禄信心百倍。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牟家小庄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打造垂钓旅游休闲项目,以产业促民生,真正收到乡村振兴的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