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全覆盖”巡察筑牢村居组织堡垒

2020-10-09 10:3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晨钰 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贺晨钰 通讯员 郭慧 日照报道

  平台村、李村、成家村、西山前村……自9月底起,由日照经开区党群工作部、纪工委、巡察办、审计局、社会事业局、经济发展局、街道党工委抽调工作人员组成4个专项巡察组,分赴日照经开区各村居,对村居两委班子及村居党员干部开展专项巡察,拉开村居巡察“全覆盖”战役的序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项目建设、富民强村等重点工作开展,样样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居班子队伍。近日,日照经开区打响村居巡察“全覆盖”工作战役,聚焦各村居在党的建设、扶贫攻坚、“三务”公开、服务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加快实现村居巡察覆盖面达100%的任务目标,通过巡察整改,配齐配强村居班子,助推村居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本轮巡察从9月下旬开始,为期三个月时间。巡察主要采取集中专项监督检查的方式进行巡察监督。期间,专项巡察组主要通过听取汇报、受理信访、个别谈话、列席有关会议、查阅文件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村居工作开展情况。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将将进行深入了解,并根据实际情况分类移送。对应该且能够立即纠正的问题,将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及时纠正、立改立行。巡察坚持边巡察、边交办、边整改,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

  巡察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日照经开区工委巡察办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瞄准靶心、一村一策”的巡察原则,采取常规巡察为基础,专项巡察为重点、机动式巡察为补充的巡察方式,通过线索“双向移交”,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方法等,务求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对47个村居、5个部门单位的巡察,反馈问题400余条,提出意见建议140余条,向纪检、公安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80余条。

  强化结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日照经开区已根据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5人、党纪处分20人、刑事拘留5人,追回村居集体资金1400万余元,收回个人侵占安置楼8套,拆除违建208处,督促并完成5栋396套长期搁置安置楼分配入住,推动2万平方米闲置土地再利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