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发区公安分局:点亮“四盏灯” 做实安全防范宣传工作

2020-08-06 17:5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昱辰 日照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日照市公安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现有平台的作用,点亮安全防范宣传“四盏灯”,做实防范宣传活动,有效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点亮村居社区的“提醒灯”
  利用社区民警定期走访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村居社区的契机,以“警务回访”“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开展人对人、面对面宣传,结合辖区发案特点和规律,深入社区、村居,讲解“电信诈骗”“两抢一盗”等典型案例,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在社区入口、楼道入口、社区公告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各类防范宣传提示标语和宣传展板,言简意赅地将犯罪分子犯罪手法和各项防范措施暴露在公共位置。

  同时,社区民警组织警务助理建立村居微信群,定期将典型案例在微信群内群发,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下提升自我防范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张贴和发放防范宣传资料3万余份,宣传展板150余块,开展防范宣传讲座20余次,群发提示信息、案例1000余条。

  点亮开发区企业的“服务灯”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包联民警对企业的定期走访,以开展座谈会、法制讲座等形式,与从业人员互相交流、探讨,及时发现企业在管理和内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促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树立起企业及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守法自律意识。同时,加强对重点企业的专项宣传,结合各企业特点和现实案例,采取理论讲解、实地演练等多种方式,对企业内治安管理、安全隐患的自查自改、疏散逃生的自救能力等进行30余次的深入讲解,切实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点亮平安校园的“启明灯”
  法制副校长对校园进行定期走访,以“平安校园”为主题与学校负责人进行交流,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交换看法,并对学校当前的安保措施和安保力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源头提升校园的安全环境。同时走进学校课堂,结合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前治安形势,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和角度着手,通过图文结合、现场互动等方式,详细讲解在校学生应该如何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如何在恶性犯罪事件中快速有效地保护自己。今年以来,共走访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80余次。

  点亮户籍窗口的“便民灯”
  借助户籍窗口与群众打交道多、便于直接交流等优势,选树典型案例制成方便群众阅读、理解的宣传防范类小资料,将安全防范宣传阵地前移,不断提升群众防范毒品、诈骗、盗抢等危害的意识与能力。同时,充分利用群众在窗口办理户籍业务之机,宣传警情和治安防范知识,向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增强宣传的生动性和直观性,切实提高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和防范能力。今年以来,通过户籍窗口累计发放各类防范宣传资料3万余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