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开发区

开发区:韩企多元开拓 生产逆势上扬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12-16 09:52:00

  12月14日,在现代岱摩斯汽车传动系统(日照)有限公司的新厂房生产车间内,新上的SK81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SK81是现代岱摩斯为与上海汽车合作而建设的一条新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万台手动皮卡变速箱的产量,计划将于2017年2月量产。

  作为“全国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零部件)示范基地”,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目前先后引进了38家韩资企业,完成投资30亿美元。但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不改变就会被淘汰。开发区职员制改革后,依托汽车产业成立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针对经济形势变化,该园区主动引导企业调整发展策略,探索多方向发展,聚力搭建平台,加强区内韩资企业与国内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的联络和沟通,引导企业升级产品结构,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积极与国内国际整车厂商密切对接、寻求合作,实现生产与销售的多元化转变。

  “以前我们主要供货给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集团,但现在已经与国内的长安、吉利、上海汽车均达成合作。”现代岱摩斯总务部主管张红彤介绍说,以前公司是传统的一对一模式,现在则开始向一对多模式发展。

  改革传统销售模式,是岱摩斯面对低迷市场的应对措施,另一韩资企业———现代派沃泰则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以转型升级方式实现突破发展。在生产第一代变速箱的基础上,现代派沃泰今年更新换代第二代产品,主动投入技改资金2000余万元研发新产品,产品性能不断提升,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目前已与长城汽车以及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实现无缝对接。

  多元化发展,让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今年1—11月份完成产值251.8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了逆势上扬。

  企业向好发展是招引的“助推器”。在保障区内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开发区积极“走出去”招商,不断加强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韩国、欧美日市场,引进上下游企业,延伸、拉长汽车产业链———强化以企招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注意挖掘园区内威亚、派沃泰等龙头企业的关联客户、产业链和上下游企业;推进委托招商和中介招商,先后新聘任经济顾问3人,在对日、对德招商方面,分别与华钟咨询、德国中小企业协会等专业机构建立了联系,扩大信息来源;探索资本招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项目+关联企业+政府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挖掘日照市股权引导基金等高含金量政策的潜力,运用现代金融理念、工具和方式,招引推进项目。今年以来,成功引进现晟食品机械、韩国又收AMS汽车零部件、日照国际次世代自动车研发中心等8个项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