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开发区

日照开发区:突破大项目 打造发展主引擎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7-15 11:03:00

  7月11日下午,一期投资40亿元的日照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该项目计划将于2019年6月建成投产,届时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

  与此同时,一期总投资26亿元、涵盖油气处理功能模块和钻井平台功能模块等项目的豪迈海工产业园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其中投资10亿元的豪迈海工隔水套管项目厂房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施工。

  以大项目带动,清洁能源和海工产业又将成为开发区经济新的增长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新招引和新开工项目119个,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大项目就有2个。“招大招强”已经成为开发区三招三引的新亮点。

  招大招强,构筑大招引、大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开发区三招三引势头强劲。依托职员制改革,该区9个产业园区作为“第一招商局”聚力招引,后勤保障部门作为“第二招商局”也积极加入招引大潮中,并做好项目建设推进事宜,全区招商氛围空前浓厚。同时,工委、管委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靠前、部门单位争先,全员纷纷抓信息、找线索,人人谈招商、人人抓项目。

  招商,特别是招大商,只有“走出去”才能“请进来”。今年,开发区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工委、管委领导带队赴多地开展了招商推介,3月21日,在晋城举行了“日照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暨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会员入会和交割库共享签约仪式”;3月30日,在北京举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推荐会;4月10日,赴江苏举办2016第二十三届南京生活用纸科技展览会暨山东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推介会;4月20日,赴韩国首尔、昌原举办招商推介会;4月23日,赴新加坡举办招商推介会,宣传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区位优势和海工产业……上半年区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外出招引53次,各园区外出招商73次,非招商部门外出招引17次,全区共收集提报项目信息498条。

  产业招商也精准发力。在招引过程中,开发区还注重将打造产业集群放在重要位置,围绕现有支柱产业,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总体思路,建立项目招引的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合作载体库和招商产业地图,通过专业招商、委托招商、精准招商等形式,重点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央企、各地区商会协会及区内企业上下游客户等资源广泛开展招引,提高引进项目的针对性和质量。

  有行动就会有收获。在全区上下联动发力下,开发区在谈项目大幅增加,上半年,在谈项目161个,其中总投资过5000万元的工业类项目66个,非工业类项目92个,过10亿的2个。一些发展前景好、拉动能力强的项目,作为重点储备项目,重点推进。

  “上半年全区招商形势总体良好,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在‘招大招强’上下功夫,重点招引投资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同时使项目真正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该区招商办公室主任、海洋装备产业园管委主任张琰介绍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