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开发区

日照开发区:发力供给侧助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6-03 10:11:00

  今年以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以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规划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大企业技改投资力度,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稳定发展。对列入市级百项重点项目的21个项目,日照开发区持续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跟踪落实机制,通过建立项目热线联系制度、难题会办、督查考核等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投资提速。

  据统计,全区今年计划实施28个技改项目,总投资48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2.7亿元。其中,金马工业集团高档越野车转向系统关键零部件技改项目、派沃泰自动变速箱一二工厂的GEN2设备技术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企业自发推进智能化发展,数字化车间建设速度加快。目前全区应用机器人、机械手的企业有15家,使用机器人、机械手共300余件(套)。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该区在持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平台构建的同时,推动企业加快研发中心建设,搞好技术革新、产业转型。对于技术力量雄厚、成长性好的企业,该区对其进行重点培植,并大力支持和推荐。今年年初,山东洁晶集团股份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为我区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全市第三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该区还注重发展环境服务的优化,相继出台中韩产业园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中小企业过桥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和财务制度,科学、合理、有效地安排和使用引导资金,并对引导资金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作为全区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该区经发局则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培训、座谈以及电话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的技改计划、发展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对接工作。

  今年以来,该局已先后组织双港活塞、华轩新能源等企业赴中科院沈阳分院、浙江大学开展产学研对接工作,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解决企业难题;由高层次人才开展的课题研究、技术攻关项目,优先向国家、省、市科技计划推荐,并在区级科技计划中立项支持。山东金马工业集团与北京机电研究所合作,由徐春国博士任技术负责人,开发的通透式半轴套管多工位热模锻工艺及成套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