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开发区

计划投资3.3亿元 日照开发区建设傅疃河口湿地公园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6-05-11 09:24:00

  作为日照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傅疃河口湿地公园,位于傅疃河奎山段。记者近日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该区计划投资3.3亿元将湿地公园规划建设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等功能区。

  “我们将傅疃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傅疃河的水质净化器、近海湿地保育的样板,最终打造成为黄海沿岸湿地生态系统完整、科普宣教设施完善、休闲娱乐条件优越、海岸特色鲜明的国家湿地公园。”开发区农村发展局党组成员韩玲介绍。

  去年冬季以来,开发区积极响应日照市林水会战工作部署,把傅疃湿地公园建设作为开发区林水会战的主要战场,积极筹措资金努力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水系生态建设、绿化通道建设、村居绿化等四大工程。

  城市绿化工程方面,按照“森林式与花园式相结合”的城市绿化思路,投资2530万元,加强城市道路绿化、企业园区绿化,完成现代路、兰州路等13条道路景观绿化,全面提高城市绿化水平。

  在水系生态建设上,以傅疃河绿化为重点,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分步实施下列水系生态保护工程,进一步提高傅疃河水系生态绿化水平。其中正在施工的崮河人工湿地工程是崮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的重点工程,主要是深度处理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外排水,要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有效改善崮河生态环境。建成后最大水处理规模为6万立方米/天。

  “今年投资2000万元建设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工程,主要作用是水质净化,湿地保护与恢复,目前桂林路以南表流区域基本完成,整个工程计划7月份全部完成。”瑞达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赵晨亮向记者介绍。

  此外,位于傅疃河与崮河交汇处的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基地正在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木栈道、亲水平台、观鸟平台、园路、科普文化建设工程,栽植水杉、湿地松、白蜡、女贞、雪松、水葱、再力花、梭鱼草、芦苇等植被恢复工程。

  河堤绿化工程已基本完工,对傅疃河堤、崮河河堤绿化建设,绿化河堤18千米,面积460亩,栽植杨树4500株、本地竹45.2万株,红叶石楠12000株。投资1600万元用于傅疃河湿地环保工程,建设拦水蓄水坝,栽植水葱、菖蒲,再力花、梭鱼草、芦苇等水生植物。

  投资47万元用于绿色通道建设,搞好道路绿化和绿色通道的新建、补植、完善,抓好204国道等主干道两侧绿色通道建设工作,新建、补植绿色通道1.5公里、面积68亩。

  开展村居绿化工程,结合开展美丽文明乡村建设,以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和环村(居)林带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沟、渠、路、四旁空地和河流两侧,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优化村居生态环境和自然面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近年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多项措施不断加强对辖区内沙墩河、崮河、郭家湖子河的整治力度,对河堤道路、堤岸绿化和垃圾清理等都进行了综合整治,此外,通过开展污水直排口和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全面建立并实施“河长”制、将河道垃圾清理情况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等措施改善了环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