碁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开花

2019-09-16 10: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延斌 窦晓春 高华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6日(记者 徐延斌 通讯员 窦晓春 高华超)8月24日,莒县碁山镇第五届广场舞大赛在该镇天宝嘉苑文体广场举行,来自全镇各个村庄的十五支参演队伍,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台下群众看得喜笑颜开。广场舞大赛已经成为该镇居民最为喜爱、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文体活动之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碁山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重点工程,突出党建统领、整合各类资源、抓好品牌活动,因地制宜制定实践计划、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凝聚力、吸引力,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点亮农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精神面貌。

突出一个中心 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

2019年碁山首届贺年会新春文化节灯光展

规划建设中的碁山镇初心广场

碁山镇以“党建统领”为中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明确树立“党建统领,文明实践”工作品牌。完善组织机构,突出党委领导。镇党委负责组建碁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镇党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任。各社区负责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任,统筹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依托党建阵地,整合各类平台,实现文明实践有场所。按照规划,碁山镇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设在初心广场,目前正在有序建设当中。分中心活动场所容量大,功能丰富,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整合各类资源 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

碁山镇”初心公社“民俗展览

碁山镇”心系扶贫 情暖碁山“ 爱心捐赠活动

各社区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文明实践站,依托历史遗迹、文体活动室、旅游景点、中小学校等建设文明实践基地。利用远程教育、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村史展馆、文化广场、示范基地建立文明实践基地、广场等阵地。天宝社区综合利用文创街立面,以墙绘、雕塑、展板等形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同时在社区开展“乡村舞台秀”活动,每月定期选拔周边的乡土人才进行才艺展示,除歌舞等文艺节目表演外,重点推出一些乡土才艺展示、非遗项目展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全力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依托志愿服务,整合各类志愿者,实现文明实践有队伍。镇里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辖8支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成人员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注重吸收党员干部、道德模范、新乡贤、专业人才、百姓宣讲员等,总人数达500余名,针对农村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在创新实践中探索“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

抓好品牌活动 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

碁山镇惠馨园采摘节

碁山镇省级传统古村落天成寨

抓好文明实践活动,根据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重点做好“讲、评、帮、乐、庆”。

“讲”,用声音实践。各村组建以各类先进典型、红白理事会成员、“五老”人员、文艺骨干、专业技能人才等为主体的志愿宣讲队伍,摆事实,讲道理,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碁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议事·学习日”、主题党日、“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等各类载体,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提高群众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碁山镇省级非遗转秋千

碁山镇天宝嘉苑文化广场

“评”,用榜样实践。组织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年,碁山镇又有三人被评为全县道德模范,数量位居全县前列。

“帮”,用服务实践。组织人员采取上门沟通交流、公益帮扶等方式,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成立了市级志愿服务品牌“燕衔泥”志愿服务队、巡河志愿者服务队、天宝应急救援服务队等各类志愿组织。今年,天宝社区被评为全县最美志愿社区,一人被评为全县最美志愿者。

碁山镇天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街

碁山镇醒狮团舞狮子表演

“乐”,用文化实践。利用电影戏曲下乡、广场舞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体活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如碁山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秋千盛会”,市级非遗项目狮子舞表演,吕剧庄户剧团展演、碁山镇第五届广场舞大赛等各类文明实践项目的成功开展,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被央视、省市各级媒体多次报道。

“庆”,用仪式实践。有计划地开展节庆活动,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培育文明新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碁山镇又成功举办了碁山镇第三届秋千节、第四届仙人洞民俗文化节、惠馨园采摘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和当地群众参与,擦亮了碁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