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治峰:多个岗位铸辉煌 莒县警界“全能王”

2018-06-04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玉烁

  日照市公安局战时送奖上岗仪式

大众网日照64日讯(记者 杨玉烁)从片警、刑警、特警、交警,再到经侦大队民警,不论走到哪,陪伴他不仅仅是闪亮的党徽和沉甸甸的警徽,还有那一本本被刘治峰翻烂了的书。

而立之年入警只为心中那股热血

已经有了一份稳定工作的刘治峰,2004年,怀着对“大盖帽”的向往,已经是29岁的刘治峰,再一次俯首案旁,拿起书本。最终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警,成为了库山乡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他有一个警察梦,每当看到升国旗,或者敬礼的画面,他就热血沸腾。”

“刚参加工作,我什么都不懂,除了问领导同事,我就去在书本里学。”因为不是警校毕业,也没有任何专业的学习与训练,一开始,刘治峰对所里的业务并不上手。当时莒县库山派出所所长王延涛便将他安排到户籍内勤民警的位置上,同时手把手教给他业务。“当时他特别勤奋,一有时间就钻研业务书籍,《治安管理处罚法》倒背如流。”王延涛介绍。

“结婚这么多年,陪刘治峰过日子的,不光是我,还有他的案子,以及他那一本本书!”警嫂李晓燕忍不住地笑道。

当特警时的刘治峰

刘治峰读过得书

不怕脏不怕累 撸起袖子使劲干

“别人对一些案发现场、对被害者尸体都是敬而远之的,他都是主动帮我忙的。现在,对尸体的简单侦查,他都已经学会了。可以说是半个法医了。”法医唐合平提起刘治峰,眼神里充满了敬意。20095月,长岭发生一起命案,案件很快被侦破,嫌疑人供述将尸体抛弃在了一处小池塘。民警们到了现场,发现小池塘已经被刚下过的雨水填满,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刘治峰找来皮衣皮裤,毅然下水。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的找到了天黑,最终将尸体打捞上岸。唐法医说:“他朴实,仔细,值得交往。我们两个只要有时间,就会交流一些心得体会。”

刘治峰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踏实肯学的学习态度,使他的业务能力飞速上升。2009年深秋,莒县刘官庄镇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件。案发现场留下的线索少,村子里人心惶惶。刘治峰跟办案同事十五个昼夜没有回家,摸排人数达上万人,最终确认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在突击审讯中,刘治峰心细如发,又从口供中发现了蛛丝马迹,连带侦破盗窃案件30余起,将杀人、盗窃、销赃团伙一网打尽,23名嫌犯全部落网。一时间,刘官庄镇群众人人拍手称快。2013年,因工作需要刘治峰被调到特警大队,在特警大队工作期间,他参与处置的13起群体性事件均得以圆满解决。

  刘治峰在案发现场

  群众送锦旗给刘治峰所在的中队

  刘治峰与同事在讨论案情

  刘治峰在田间地头走访

挺身而上,用生命书写忠诚

2017220日晚,时任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负责人的刘治峰,像往常一样带领同事在路口对行驶车辆例行检查,一辆无证驾驶的车辆强行冲卡,刘治峰喊话其他同事闪开后,他却被车辆撞飞五六米远,狠狠的摔在了地上,不省人事。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刘治峰躺在病床上,艰难的睁开眼睛,“其他同事没事吧,没伤着其他群众吧?”在听说除了自己没别人受伤后,刘治峰舒了口气,对赶来看望自己的领导说:“幸亏撞的是我,要是伤着其他人,该怎么向他们家人解释。”

被撞后,经检查刘治峰右胫骨下段粉碎性骨折,左膝关节3条韧带断裂,前额深度划伤。经过一系列治疗,20174月刘治峰来到康复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常人很难想象到,对一个双腿都出现肌肉萎缩,已无法走路的人来说,进行韧带拉伸康复是怎样一种痛苦。

“每一次康复师帮他掰完韧带后,他都得换一身衣服。真的很疼,衣服都被浸透了。”回想起康复过程,妻子李晓燕声泪俱下,“警察是他的梦想,他想干什么,我就支持他!”多年来,警嫂李晓燕独自承担了照顾家庭、老人、孩子的重任,“活着就好。”这是刘治峰被撞伤后,李晓燕在医院里说得唯一一句话。三次手术,四个月的住院治疗,刘治峰身上留下了累累的伤疤,而这,也正是挂在他身上特别的奖章。铁肩担重任,热血保平安,他也有自己的家,可他,心里却有个更大的家。

 

  刘治峰在交警大队时路面执勤

  县局领导慰问刘治峰

要么不办,要办,就得办成铁案

“办案子,无论在刑警也好,还是经侦也好,知识面得丰富,要想办成铁案,很难,牵扯到定罪量刑,需要高度的责任心。”1121日,刘治峰在家恢复不到三个月,就坚定选择走上自己新的工作岗位——经侦大队。他深知,经侦大队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打击经济犯罪不仅仅需要一身嫉恶如仇的侠骨,更需要有专业睿智的谋略,才能与形形色色的高智商经济犯罪分子不断交锋”,就这样,刘治峰又买来了一堆专业书,当儿子发现刘治峰在读关于会计学的书时,不禁问道“哎呀,老爸你还能看这样的书”,“我得活到老,学到老啊。你得向我学习!”就这样,刘治峰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废寝忘食,翻阅了经侦类案件法律书籍20余本,学习法院判决书35份,观摩其他同事办理的案卷25本。

20181月,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莒县小店镇有一处名为“军融国际”的公司有涉嫌传销活动的嫌疑,刘治峰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穿雾霾,迎风雪,奔赴各地调查取证。201823日,当时正值腊月十八,该案的关键犯罪嫌疑人张某在黑龙江大庆被抓获。刘治峰亲自去大庆押解犯人,隆冬腊月,大庆当天气温零下二十多度,对腿伤还未完全恢复的刘治峰来说,需要多大的忍耐与毅力。

“这些年,刘治峰中午就没回家吃过午饭。深夜加班到一两点我都习以为常啦。”说起刘治峰忘我忘家的工作,警嫂李晓燕百感交集。“不知睡了多久,被窗外一声紧似一声的声响惊醒,风声雨声裹挟而来。雨声越来越稠密,赶脚似的由远及近,从东至西,天地已浑然一片。闪电划破雨夜的漆黑,紧接着,交响乐中的强音——隆隆的轰鸣声而至。无心聆听大自然的华美乐章,惟愿稍停片刻,让勤劳迟归的倦鸟归巢,别打湿了他的翅膀!——记这个雨夜的梦醒时分。”这段文字,是李晓燕在刘治峰雨夜加班时,写下的朋友圈。

公安局的办公大楼三楼西边,深夜时常会亮着一盏灯,那就是刘治峰所在的办公室。侦破这起案件,他几乎每晚都要加班到凌晨,13个犯罪嫌疑人,15本案卷,每一份材料,每一个线索,他都得逐一排查,去伪存真。不懂的经济学、税收知识,就看书本,问专家。刘治峰说:“当时案件的主犯张某,最后特别佩服我,什么样的公司允许发行股票,什么的公司可以上市,我审讯的时候,都讲给他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一起网络传销的惊天大案,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成功告破。

  

  刘治峰在查阅相关资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警14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被市局嘉奖三次,被县局多次评为“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2015年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6年获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授予“齐鲁最美警察提名奖”,2018年被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刘治峰始终把“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自己执着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警徽戴在头顶,党徽佩在胸前,人民冷暖安危念于心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刘治峰完整的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的内涵。这就是,人民警察!

  刘治峰被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

记者手记

 当时光沉淀为历史,总会涌现一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我们称之为榜样。榜样是看得见的正能量,是具象化的价值观,他们来自于身边,建功在平常,可亲可敬,可感可信,是宝贵的财富,亦是学习的标杆。

 刘治峰从警13年,汗浸血染彰显品格。从基层派出所民警做起,通过刻苦学习与磨炼,很快成为派出所的骨干力量,随后在刑警、特警、交警、经侦等不同警种任职,不论走到哪,他都是领导喜欢同事信任并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他,就是我们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