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8-05-25 0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玉烁

 大众网日照5月31日讯(记者 杨玉烁)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驾驶员的警戒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礼更是法。斑马线前“车让人”,让出的是一份温情和文明,让出的是一份秩序和安全,让出的是一个城市的温暖与和谐。

 目前,莒县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道路交通秩序,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标,也是创城工作的重点。其中“礼让斑马线”作为城市交通最直观的窗口之一,是一路畅通中的一个指示,一个微笑,一个等候……

 据交管部门统计,近几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发生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中,90%是由于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车与人相比,处于强势地位,因此,“车让人”不仅是一种文明行为,更是一项法定义务。

 礼让斑马线·整治进行时

 

从去年开始,莒县交警大队就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对城区不礼让斑马线的查处力度。目前,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大部分司机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礼让斑马线·志愿者先行

 

 

莒县文明办联合交警大队在城区全面开展的“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劝导活动,助推文明行车。众多车主热情参与,主动养成礼让斑马线的良好驾车习惯,道路上车辆礼让行人的氛围越来越浓。

一脚刹车,踩下的不仅是安全礼让,更是文明和谐。希望各位机动车驾驶员能够养成良好的礼让斑马线安全驾驶意识,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氛围。

经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率较以前明显大幅度提升。礼让斑马线不仅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驾车理念,更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可是,仍有个别司机我行我素,在行经斑马线的时候没有做到礼让行人,莒县交警大队将表明态度,坚决予以处罚、曝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之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未停车让行的驾驶员,将受到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文明礼让是相互的,车辆自觉礼让 行人主动律己,才能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环境,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有温度!

   看看都是谁“横行霸道”不礼让斑马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