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图说莒县

“沂蒙画派”被首次写入日照市党代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6 15:49:00

沂蒙画派百余幅佳作亮相山东艺术馆 省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沂蒙画派百余幅佳作亮相山东艺术馆之际 省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沂蒙画派”被首次写入日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沂蒙画派”被首次写入日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沂蒙画派创始人何乃磊正在精心创作

沂蒙画派创始人何乃磊正在精心创作

大众网日照216日讯(实习记者 徐延斌 通讯员 徐永强)沂蒙画派作为日照市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在两次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今年首次写入中国共产党日照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日照市党代表、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卢兆梅在分组讨论中提出,山东省首个以地域特征命名的画派——沂蒙画派已成为中国当代十大画派之一,我们要深入挖掘提炼莒文化内涵,擦亮沂蒙画派等特色文化品牌,将其打造成影响力大的重要文化旅游名片。

卢兆梅告诉记者,沂蒙画派写入日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市委对文艺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市委对沂蒙画派寄予厚望,沂蒙画派的艺术家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潜心研究,努力提升,创作出更多体现艺术水平、彰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为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让沂蒙画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高更响。

她介绍,沂蒙画派是一个扎根沂蒙地区,以表现沂蒙乡土文化为己任的画家群体。这个画派以莒县籍画家为主体,同时不断吸纳大沂蒙地区其他市、县的画家加入,区域范围覆盖日照、临沂、潍坊、莱芜、淄博、枣庄、济宁、泰安8个地级市,画派规模不断扩大,由创立之初的30多人,至2016年底已接近百人。

沂蒙画派秉承沂蒙人的精神情操,感受着沂蒙人民的情感脉动,以写实的笔调和朴素的绘画语言,描绘沂蒙山水、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沂蒙人的精神世界,其作品贯穿着现实主义的审美取向,炳耀着沂蒙人民的精神追求,地域特色鲜明,乡土色彩厚重,生活气息浓郁,画风质朴淳厚,形象标识别具一格,为当代中国画坛吹来了一股饱含乡土气息的沂蒙风。 

她还说,沂蒙画派高扬“坚守沂蒙乡土,抒发沂蒙情怀,弘扬沂蒙精神”的艺术主张,树立“刻苦、奋进、奉献、担当”的价值追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真善美,弘扬真善美,对当代中国美术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