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峤山镇人居环境大力整治换得开口笑 满村芳

2019-08-27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邵明东 董仕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27日讯(通讯员 邵明东 董仕彬)8月26日清晨,莒县峤山镇念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松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就忙活开了,因为镇人居环境整治督查,一班人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查找不足”,清理卫生。

2019年4月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峤山镇按照“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实施,在全镇范围内迅速铺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峤山镇成立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村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环卫办、创城办等牵头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村党组织书记是“清洁指挥长”,村庄环境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上下齐动良好局面。在面上整洁的基础上,确定重点打造的村庄和片区着重推进,结合林水会战、户户通等工程予以统筹保障。

规划先行、统筹实施。根据村庄基础,任务要求,确定牛庄一村等31个村为示范引领型、确定牛庄二村等45个村为改造提升型、确定潘家洪沟村、黄草坡村为搬迁撤并型,科学编制镇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统筹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协调农房建设和供排水、道路、绿化、污水垃圾治理等基础设施配套。

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典型。峤山镇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试点先行、重点培育、示范带动、有序推进”的思路,确定了大穆家村、徐家村、大石头河北村、大石头河南村、吴家岭村为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创建片区。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2019年,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9个。深入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到2020年,省级卫生村达到30%以上。

抓好几项重点工作。环卫办协同保洁公司抓好村庄卫生市场化运营,通过微信群反馈等多种方式,做好保洁考核;联合扶贫办、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庭院整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助力农村人环境整治;完善卫生厕所台账,对不合格户限期整改完善,群众乐赞“厕所革命”成果。

加强考核评估。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考核通报机制,对各村最低每年考核三次。制定考核细则,强化结果运用,纳入镇对村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定期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各社区、村考核排名作为对村奖补标准依据,实行奖补措施。

通过全镇上下的集中整治,道路通畅了、街巷清洁了、路面干净了,陈年陋习有所改善、文明程度有所提高,群众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集中整治活动4次,发动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清理乱堆乱放1000余处,拆除危旧房屋1240平方米,清理河道5公里,共清运垃圾2000余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