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礼赞 莒县东莞镇赵家石河乡村记忆馆开馆仪式暨首届农民丰收节隆重开幕

2018-09-23 19:3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日照9月23日讯记者 平可心)金秋送爽迎佳节,欢腾沃野庆丰收。9月23日,恰逢丰收之日、中秋佳节,莒县东莞镇赵家石河乡村记忆馆开馆仪式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在赵家石河村隆重开幕。在现场,高粱、玉米、花生、青椒等造型鲜艳抢眼,一派五谷丰登的喜庆氛围

当日上午,在欢乐的歌声中,赵家石河乡村记忆馆开馆仪式暨首届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山东省文物局局长孙世勤,山东省科协原巡视员许素海,日照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徐立永,日照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赵庆江,日照市旅发委副主任李杨,县政府副县长马宗光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莒县东莞镇党委书记何玉晓主持开幕仪式。

日照市旅发委副主任李杨致辞提到,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她说:东莞镇是农业大镇、历史文化名镇,现代农业和文旅发展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必将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绩。

莒县副县长马宗光作重要讲话,莒县东莞镇党委政府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暨乡村记忆馆开馆仪式,既是莒县一次庆丰收、文化交流的盛会,也是莒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他强调,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莒县、热爱莒县、走进莒县、投资莒县,让莒文化在活动中传承、交流、发扬,真正把丰收节过成咱们农民自己的节日,把乡村记忆馆办成展示莒文化的窗口、对外交流的平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精心编排文艺节目,舞狮、京剧、乐器演奏、庆丰收大合唱等一个个异彩纷呈的丰收节目表演,为在场农民提供了精神文化盛宴,彰显着东莞“庆丰收,劳动美”的薪火传承。

随后游客们游览了省级传统村落赵家石河村,参观了系列乡村记忆馆。2017年,赵家石河村被评为山东省第四批传统村落,并被省住建厅等部门推荐创建全国传统村落。为了让民俗文化在传承中发扬,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东莞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重突出特色民俗,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打造了赵家石河村部、学堂、光荣之家等专题乡村记忆馆11个,收藏民俗物件600余个,将乡村记忆馆建设成集收藏、展示、传播莒北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让长者有回忆,青年有记忆,少年有见识,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活力。

许女士是专门从济南赶回来参观古村的,她告诉记者:“进入古村就有一种与世隔绝的神力,村中的行道蜿蜒延伸,没有狗吠鸡鸣,宁静而不寂静。树木掩荫,老房显得幽深又寂寥。看着斑驳的老墙,感觉回到了小时候,这种感觉真好。”

赵家石河村民风淳朴,传统民俗盛行,村内90%以上房屋由当地石灰石垒砌而成,原始石头部落特征保留完整。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入户体验潍河源特有风俗,品尝美味的丰收饭,还可以体验与中秋节、丰收节有关的生活农事活动,感受农村生活气息。游客们在潍水之源上,古老美丽的赵家石河村村欢聚一堂、以节为媒,庆丰收、话团圆,共叙乡情。

莒县东莞镇党委书记何玉晓在主持中提到,东莞镇历史渊远,土沃地广,是传统农业大镇,素有“东莞故郡”“莒北粮仓”之称,曾连续十一年获得“山东省桑蚕第一镇”荣誉称号。近年来,东莞镇党委、政府以建设经济强镇为中心,深入实施工业强镇、农业稳镇、城建靓镇、文旅兴镇、开放活镇五大战略,东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迎来了自己的丰收节。希望通过此次盛会,市民朋友们能够饱览东莞景色,切身感受东莞的民俗文化,宣传和推介东莞文化旅游,感受“千年古郡 幸福东莞”的蓬勃生机。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东莞民俗特色,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做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