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人文莒县

杨兴龙:不忘初心 执教育人是我的使命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5 16:34:00

杨兴龙自执教以来就养成了每日整理工作日记的习惯

杨兴龙自执教以来就养成了每日整理工作日记的习惯

 

在杨兴龙办公室记者看到了()的工作日记

在杨兴龙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满桌子的工作日记

   大众网日照215日讯记者 周冠辰在刚刚公布的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中,莒县长岭中学一位“乞丐校长被评为“敬业奉献好,引起广泛关注。他就是杨兴龙,现任莒县长岭中心初中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乞丐校长”为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化缘”

被称为“乞丐校长”,与杨兴龙就任的学校教学环境差有关系。

2008年8月,杨兴龙任命成为莒县小店镇中心初中校长。一上任,就要面对学校“师资差、生源差、硬件差”等落后的局面。面对困难,杨兴龙带领团队不断地向政府“跑关系”、问社会“要支持”,逐渐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当时,我真和乞丐一样到处化缘。”他笑的跟记者说。

同时,杨兴龙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课堂教育改革上,形成了恶意逃“三步六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得到认可后在全县推广。2013年,莒县小店镇中心初中中考成绩位于全县第3名,乡镇第一名。

成绩刚刚凸显,在2014年,杨兴龙就被任命至莒县长岭镇中心初中当校长,一上任,同样面对了与此前学校相似的教学质量严重滞后的窘境。经过反复磋商和探究,杨兴龙确定了“低起点,小步子,快节奏,多反馈”的教学思路。在立足校情、学情基础上提出了“师友和谐互助”的课改思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他人眼中最敬业、最实干的校长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辛勤的工作,在别人眼中,杨兴龙是最敬业、最实干的校长。杨兴龙对待学校职工当作自家人看待,即使是学校的门卫,他也十分关心。记者在初次见到杨校长时,就看见杨校长与门卫宋大爷正亲切地交谈。

宋大爷告诉记者,杨校长是学校里最敬业,最实干的人。他说,按照要求,班主任需要早上6点到校,而杨校长经常早上5点半就来了。并且,杨校长坚持从家里赶到学校查看学生起床、晨跑和班主任到情况,与学生一起早操

宋大爷还告诉记者,忙完一天的日常工作,杨校长还要坚持查看教师辅导课和学生自习课情况。每到晚上要关教学楼大门时,值班的同事们都要先去杨校长办公室“撵”他回家。

“有时工作到晚上十点,十一点,我们只好给他留一个小门。”宋大爷说。

据了解,在杨兴龙的作息时间表中,几乎没有节假日,无论是双休,还是寒暑假,他都习惯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就连除夕夜也会来学校值班室与值班的同事们上一顿年夜饭。

学校的突出表现,还得到了莒县长岭镇党委房文峰书记的赞赏。房书记向记者介绍,杨兴龙就任长岭中心初中校长以来,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新跨越,社会满意度不断攀升,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教育教学质量屡创佳绩

 

   “注重家庭教育培养”是他的必修课

杨兴龙非常重视家庭教育。他经常说教育有两个主战场,除了学校外,另一个主战场就是家庭教育。为此,他倡导成立了家长学校,组建了家长委员会经常策划组织一些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会议与讲座,开阔家长们的视野,加强了家长与学沟通了解    杨兴龙特别强调教师要做家庭教育的引领者。他倡导出台了《长岭中心初中教职工子女升学奖励办法》,办法对每年考入985大学、211大学和普通本科的教师子女分别予以奖励,并在全校教育教学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目前,该校教师子女升入名校的学生层出不穷。其中,20169份,杨兴龙的儿子杨一帆正式被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录取为研究生。

    “不忘初心,执教育人”是他一生奋斗的使命 

    两年多来,莒县长岭镇中心初中在杨兴龙的带领下,取得了丰厚的成绩。2015长岭中心初中中考成绩提升幅度名列全县第1名,2015年度综合评估成绩名列全县第5名,乡镇第2名。学校社会满意度与影响力大幅提高。学校荣获全县社情民意调查初中组2015年第6名,2016年第4名的优异成绩。2014年与2015年连续荣获长岭镇党委政府履职尽责镇直部门综合考核第1名的好成绩。20158月莒县食药监局发布红黑榜,全县共有15家单位入选红榜,长岭初中作为全县唯一乡镇学校入选。

采访最后,杨兴龙向记者说,“教书育人、是我的天职,更是我的使命;校长,只是我一个小小身份的象征,我要用这一身份,服务一线教职工,服务好我的学生和家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