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为媒,“赏花经济”叫响莒县品牌

2021-04-07 15:3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益萌 杨玉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益萌 实习记者 杨玉莹 日照报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清明雨后,莒县各乡镇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开放,如何让春日限定的赏花游延长“产业链”,跳出千篇一律的花花草草,摆脱“昙花一现”?

  清明节假期,莒县浮来山街道、小店镇、龙山镇、安庄镇相继开幕各具乡韵特色的“桃花节”,以一幅幅多点串联、多点支撑、全域融合的花海花卷,书写以花为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美丽答卷,着力打造农旅融合的莒县“桃花节”特色品牌。

  “桃满田甸,醉美浮来”桃花节盛大开幕

  “桃花姑娘”穿梭于千亩桃花林

  卷一根莒地大葱,尝一口田甸园煎饼,迎着清风穿梭桃花海,看身着特色服装的“桃花姑娘”翩翩起舞……阔别一年的浮来山街道田甸园桃花节于4月5日再次浪漫登场。

  位于莒县浮来山街道田甸园“桃满田甸 醉美浮来”桃花节的开幕式会场里,数十项独具“莒县风情”的节目再次吹响“集结号”。二胡、太极、健身、糖画……非遗绝活频频,掌声四起;煎饼卷虾皮、年糕、烤排……让游客一站式体验“舌尖上的莒县”。

  桃花之美与乡野之趣相融合,非遗之精与舌尖之妙相碰撞。做好“赏花经济”文章,还要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实现融合发展。

  同时,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桃花节在各乡镇演绎出了不同的“舞姿”。

  “中国·龙山”桃花节现场

  “安庄俺幸福”桃花节,文人墨客挥毫绘花

  “爱上小店”游园会,桃花林里温婉绰约

  在莒县小店镇横山天湖风景区开幕的“爱上小店”游园会,芦笋之乡、横山精神、茶艺表演充分发挥出“小店魅力”;非遗研学、桃花节限量版纪念徽章兑换、“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特色景观……在龙山镇北上涧万亩蜜桃基地开幕的“中国·龙山”桃花节在挖掘现有旅游文化资源的同时,推陈出新,结合当下“热点”,打造出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亮眼环节;在安庄镇张博士沟黄桃基地,花海潋滟的梦幻世界里,莒安香葡萄、安庄黄桃、青龙湖绿茶、非遗雕刻、书法字画“卓尔不群”,系列特色乡村产业融合赏花游特色,托举文旅融合“莒县品牌”。

  以“桃花节”为契机,莒县将大力宣传文旅融合,开发乡村旅游,全方位提升乡村旅游地方品牌影响力,同时将桃花节塑造成一个融旅游、文化、招商、娱乐、美食于一体的、具有知名品牌的节日。

  莒县桃花节系列活动,不断将“桃”经济扩大衍生。以桃为代表的一大批莒县农特产品也正大力开辟出一条条乡村旅游的发展线路。同时,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莒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精心打造“一镇一品”,聚力建设“莒县人民的桃花源”。

  近年来,莒县以乡村振兴为总纲,以促进乡村文旅发展为主线,以“桃花节”为载体,以花为媒,深入推进乡镇“桃花节”品牌化、生态化、融合化,做响“桃品牌”、做强“桃旅游”,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实现产品与旅游结合,迸发乡村旅游新活力,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桃花香芬芳四溢

  田甸园桃花节现场,游人如织

  “桃花节”劲吹文旅风 ,乡村游铸成“金”招牌。从田甸园桃花节到龙山稻花节,通过办节庆,让八方来客畅游美丽乡村,驻足体味乡风文明,让乡村看得见山,留得住乡愁,从而让乡村游成为拉动一方经济的强劲马车,从这个意义说,莒县各乡镇的桃花节搅动了乡村桃花经济“一池春水”。

  展望未来,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莒县特色桃花节大有可为,推动“文旅活化乡村”的同时,以“赏花经济”,绘制莒地特色名片,方能叫响莒县文旅新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益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