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出实招!莒县总工会举办全县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

2021-04-02 17:05: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益萌 杨玉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益萌 实习记者 杨玉莹 日照报道

  为总结2020年度集体协商工作,部署2021年协商工作任务,加大集体协商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对集体协商的认识,提升集体协商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3月31日,莒县总工会举办全县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

  会议邀请了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学院(齐鲁工匠研究院)院长耿艳丽教授,对集体协商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总工会、部分基层工会主席、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持续秉承工会工作宗旨,针对职工工资增长、权益保护等内容深入广泛开展集体协商,有效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提升了职工幸福感和满意度,对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2021年全县集体协商工作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原则,深刻认识集体协商在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方面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协商法规政策宣传,增强基层主动参与的意识,严格按照企业的集体协商程序和标准,高质量推进新业态等行业集体协商工作。

  开班仪式结束后,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学院(齐鲁工匠研究院)院长耿艳丽教授在对新形势下劳动关系领域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围绕开展集体协商的重要意义、劳动关系管理的中国情境、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应把握的原则等方面进行讲解辅导,并重点针对目前企业和基层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如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工资集体协商程序及注意事项、工资集体协商内容和谈判的策略与技巧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

  培训结束后,针对“不敢谈、不会谈”问题,莒县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团队以北方餐饮管理公司为例,开展了集体协商模拟演练。双方围绕不实行裁员降薪政策、加强女职工权益保障和增加工会经费行政补助渠道等方面开展了集体协商演练。

  现场交流气氛活跃,全体与会人员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集体协商模流程,对企业提高实际集体协商水平,解决集体协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供了有效参考。

  此次培训,通过理论讲解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明确了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协商主要步骤,为下一步依法依规开展集体协商提供了有效指导,为今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益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