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莒县招贤镇握指成拳出彩“十四五”

2021-03-20 17:05: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光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苑光友 日照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决胜“十四五”,关键看开局。莒县招贤镇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招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持续加强加严,在党的建设上提质量

  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紧扣镇域经济发展全局谋划党建思路。探索“强村带弱村”党组织联建制度,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班子整治,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升本色老党员红色群落展览馆等平台教育功能,大力弘扬本色精神,依托镇、社区党校集中轮训教育农村党员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社区周一例会、“议事·学习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抓实抓细“党员巷长”制度。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纠治“四风”,动员全镇各级党员干部咬定目标不放松、潜心实干勇向前,奋力开创现代化强镇建设新局面。

  持续提速增效,在动能转换上当先锋。

  在双招双引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工业立镇、工业强镇、工业兴镇理念,继续深入实施“两轮驱动”战略,强化创新补短板。大力实施“回归工程”,用好招贤镇在外人才信息库,打好玫瑰小镇招商牌,吸引更多事业有成的在外乡贤返乡创业,加快省外、境外资金项目引进,特别是外资引进上必须有突破。

  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方向标”,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和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服务品牌,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充分发掘工业聚集区内现有闲置厂房,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拓宽发展空间,提高聚集区土地的“亩产效益”;全面打响“项目建设擂台赛,对符合落地条件的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服务,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落地项目一个、开工建设一个、实现投产一个。

  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科技引领作用,加大招科引技力度,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组织实施一批技改项目。加快科技型企业申报,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力度,特别是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新产品研发,组织实施一批“机器换人”项目。全年确保引进亿元项目1个,5000万元项目2个。

  持续聚焦聚力,在乡村振兴上探新路

  在产业发展上出成效。全面叫响“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品牌,做大做强镇村特色产业,各社区(村)要立足资源特色,重点培育1-2 个主导产业,各个村要着力培育1 个特色产业,鼓励发展“农业+”,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依托招贤玫瑰产业园,发展壮大玫瑰产业,支持西黄埠村假日玫瑰基地力争2-3年建成全国最大的集玫瑰种植、研发、展销、餐饮、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式的玫瑰谷。依托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聚力打造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体验为价值、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万亩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力争创成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生态环境上出成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开展建筑扬尘、畜禽养殖污染、秸杆禁烧等专项整治,加强沭河、袁公河沿岸与仕阳水库周边禁养管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开展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提升玫瑰小镇“绿容率”,让招贤处处见绿、层层彩化、时时花香。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加大环卫一体化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好清洁庭院行动和垃圾分类工作,把“门前三包”和“门内洁净”责任制落实到位,推动环境卫生由村内向户内延伸,力争全镇81个村实现美丽乡村全域覆盖。

  在乡村旅游上出成效。围绕“玫瑰小镇”“借题发挥”,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做好“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文章,重点把握农家乐、民宿、采摘体验等项目,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招贤玫瑰小镇、红色展馆、大罗庄乡村记忆馆、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玉带湖休闲农业观光园一日游精品线路;聚力将大罗庄打造成国家级“红色美丽村庄”,让大罗庄村成为集党性教育、红色研学、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优质红色文化传播基地。

  持续补短强弱,在城镇精致化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机制,建立城镇管理长效机制,成立城镇精致化管理工作专班,继续调整优化城镇管理队伍,配齐监管装备,发挥城镇管理队伍作用;加强联合执法力度,重点针对市场不规范、乱停车、占道经营、随意摆摊、垃圾乱扔等现象进行整治,确保城镇精致化管理考核取得更好成绩。

  聚焦管理,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街景、园景、河景、夜景等“四景”进行提升,依托景观靓化来提升城镇品质。继续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建筑扬尘、畜禽养殖污染、秸杆禁烧等专项整治,加强沭河、袁公河沿岸与仕阳水库周边禁养管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聚焦共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改革,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把提升群众素质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文明劝导、道德评议、公开曝光、集中教育等方式,强化群众规则意识,规范文明行为,努力让招贤处处见文明、人人讲文明。

  持续用心用情,在民生和谐上再加力

  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推进卫生院门诊楼、中小学综合楼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改善提高教育教学硬件设施。

  突出普惠性导向,持续打好民生改革“组合拳”,整合民生热线和清风廉线,设立“镇长热线”服务平台,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热线接听后第一时间交办、办理单位第一时间与诉求人见面,做到热线响应率、见面率、解决率、满意率四个100%;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实施北环路、沿河路道路东延工程,新修四村大桥,进一步提升镇驻地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行;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制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遏制和预防“微腐败”;建立完善殡葬改革、婚俗改革、志愿服务行动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推进机制,确保做长做实,让群众长期受益。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强企业信贷风险管控,对标“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行信访“六步”工作法,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