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军旅第一步:薪火相传 老兵话新兵!

2021-03-15 08:5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玉莹 于志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于志强 实习记者 杨玉莹 日照报道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写满铁血荣光……”3月11日,在莒县夏庄镇浮来青新兵训练营地,莒县人民武装部携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耋耄老兵话新兵·迈好军旅第一步‘热身’”活动,几位耋耄老兵正与数位预征对象一起共话红色记忆。

  身着戎装、携挂军章,走进训练营地的这些老人,正是忆往昔峥嵘岁月,冲锋在前的抗战老兵。

  枪林弹雨、炮火硝烟……在浮来青红色展馆内部,94岁的王永苓正在娓娓道来。“参军入伍,保家卫国,你们要时刻做好准备……”王永苓慷慨激昂的讲述掷地有声,预征新兵徐彦晓依偎在王永苓身旁,“老兵的精神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更让我心情澎湃,我一定艰苦训练,为亲人和家乡争光!”听了老兵的事迹,徐彦晓深受震动。

  “向右看齐!”92岁的张安邦正在预征新兵队列前规整队伍,重温军旅往事,亦如重返戎装地。轻步慢行、匍匐前进、穿林涉水,每一个老兵身上都有一个热血的参军故事。

  一曲军歌唱起,重温红色经典。张安邦和李希明两位老人站在队伍里和预征新兵同唱一首歌,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歌词,壮志昂扬的歌唱,回忆起戎边卫国的激昂往事,闪耀着华夏光辉历程的画面在眼前掠过,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心中激荡。

  把莒地红色文化的种子撒播到绿色警营,播种在每个预征对象心中,让成长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现场聆听发生在战争时期的真实故事,亲眼目睹军功章上闪亮的荣誉,切身感受到历史的艰辛不易,和预征对象们同唱一首歌,坚定他们永远做国家忠诚卫士的信念和决心。老兵们的事迹感人肺腑,成了每一个预征对象心中热捧的“粉丝”。

  回顾历史沧桑巨变,忘却不掉的是他们曾以血肉之躯筑起的捍卫祖国之钢铁长城。如今,老兵们已是耋耄之年,谈及那段烽火岁月,他们仍会挺直微驼的腰板,举起右手敬礼。

  “让模范功臣现场讲述战斗历程和先进事迹,激励他们传承革命的精神,激扬报国之志。”莒县武装部政委何海涛表示,此次老兵话新兵活动,旨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预征对象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益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